Asahi Linux與Fedora合作,在今年8月初的時候原本預告,於當月底將會釋出第一個支援Apple Silicon的Linux版本,但沒想到用戶一等就等到了年底,現在終於釋出Fedora Asahi Remix。該版本支援M1和M2系列的MacBook、Mac Mini、Mac Studio和iMac裝置,Mac Pro則還需要再等等。

Fedora Asahi Remix提供KDE Plasma以及GNOME桌面環境,預設採用Wayland顯示伺服器協定,開發團隊提到,他們採用最新的桌面和顯示伺服器技術,能夠和Apple的硬體良好整合,供用戶體驗滑順的操作和視覺體驗,就如同使用macOS一樣,不會有任何撕裂感或是故障。

KDE Plasma還支援HiDPI,甚至可同時跨多個不同比例的螢幕顯示。隨著接下來的Wayland更新,還將會支援HDR和螢幕瀏海(Notch),而對於需要使用X11較舊的程式,也可透過XWayland獲得全面支援。

Fedora Asahi Remix繪圖API採用非標準的OpenGL 3.3,提供GPU加速幾何著色器和Transform Feedback等功能,而官方提到,Fedora Asahi Remix也附帶了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通過Apple Silicon認證的OpenGL ES 3.1實作。OpenGL ES(Embedded Systems)是OpenGL的衍伸版本,專為嵌入式系統和行動裝置設計。

Fedora Asahi Remix支援開放圖形標準,並遵循官方和產業標準,還經過相對應的測試套件驗證,確保應用程式、遊戲按預期進行渲染。同時,開發團隊也正著手開發OpenGL 4.x和Vulkan的支援,屆時提供的Apple Silicon繪圖能力,將超越僅仰賴Metal此專有圖形API所能實現的效果。

在音效方面,開發團隊開發了Linux生態系中第一個整合數位訊號處理器(DSP)解決方案,因此用戶只需要安裝Fedora Asahi Remix,便可獲得高品質音訊輸出,不需要進行任何設定。同時,開發團隊也與PipeWire和WirePlumber專案合作,實現完全自動且透明的DSP配置。

而團隊還開發了專用的Bankstown低音增強技術和開源Smart Amp實作,能夠提供完整的音量和動態範圍,在筆記型電腦上也能夠提供良好的音質,而且也針對DSP處理的調度和功耗進行最佳化,更好地延長電池續航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