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由於美國總統拒絕否決,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ITC)的禁令於昨(26)日生效,蘋果熱賣商品之一Apple Watch 9、Ultra 2於今日面臨在美停售命運。蘋果也正式提出上訴。

10月底ITC發出Apple Watch禁止輸入美國的排除令(Exclusion Order)。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於12月25日拒絕否決該禁令,使得ITC禁令於在隔天,即12月26日生效。美國總統授權檢視ITC禁令的貿易代表署(US Trade Representative)最高主管,也是美國貿易代表Katherine Tai做出拒絕推翻ITC禁令的決定。該署指出,經過審慎諮詢,Tai決定不予否決ITC的判斷,因此ITC早先的決定將在2023年12月26日生效。

禁令生效後,蘋果將不得自外國輸入,亦不得出貨具血氧量測功能的Apple Watch。受影響的產品是Apple Watch 9及Ultra 2。功能較基礎的Apple Watch SE則不受影響。目前美國消費者還可在Best Buy、Target買到Apple Watch 9、Ultra 2,賣完為止。

ITC禁令源自於2020年醫療裝置業者Masimo控告蘋果透過挖角竊取其血氧量測專利,用於其Apple Watch上。美國法院於今年1月判決蘋果侵權,ITC作為主管機關之一,在10月針對具血氧量測能力的Apple Watch產品發出禁令。受到影響的產品是Apple Watch 9及Ultra 2。蘋果上周宣布預防性措施,分別於12月21日暫停在Apple.com,12月24日暫停在Apple Store店內銷售Apple Watch 9及Ultra 2。

在此之前,蘋果曾經努力了一番,包括蘋果曾聲請延後實施禁令,不過ITC委員在上周決議拒絕收回成命。美國總統的否決權是最後一線希望,因此貿易代表署拒絕出手,使得蘋果事前行政救濟的努力遭到挫敗。

路透社報導,蘋果已在周二提出上訴。蘋果在聲明稿中表示,公司對USITC的決定及排除令(Exclusion Order)強烈不認同,將採取所有手段使美國消費者得以儘早買到Apple Watch 9及Ultra。蘋果的上訴聲請要求在執行ITC禁令的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s Protection)做出決定前暫緩實施禁令。同時間,為加快動作,蘋果也向華盛頓聯邦巡迴上訴法院聲請緊急命令,以暫停該禁令的實施。

有媒體分析,和Masimo和解是最有機會的解法,但蘋果堅稱該公司並未侵權。《彭博》報導,蘋果可能想釋出軟體更新變更血氧量測的演算法,來繞過爭議點。Masimo則認為Apple Watch的硬體也涉及專利侵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