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kit開發團隊釋出Safari技術預覽185版本,讓開發者能夠啟用WebGPU,並且進行早期測試和開發。想要搶先試用WebGPU的用戶,需要從偏好設定中啟用WebGPU、GPU Process:DOM Rendering以及GPU Process:Canvas Rendering功能旗標。

目前Chromium、Firefox與Safari這3個主要瀏覽器都開始支援WebGPU,不過進度各有不同,Chrome與Edge在今年4月所發布的113版本,已經預設啟用WebGPU。而Firefox也已經在Nightly版本預設啟用WebGPU,目前GitHub上WebGPU規格V1實作的完成度為29%。Safari則是從技術預覽185版本開始,開發者才能進行測試。

WebGPU是用來代替WebGL(Web Graphics Library)的新繪圖API,可供開發者在網頁上實現高效能3D圖形和通用運算。過去開發者使用WebGL開發網頁圖形應用程式,WebGL是以OpenGL ES 2.0為基礎,供開發者在無需額外套件的情況下,直接在瀏覽器中使用GPU渲染複雜特效和圖形。

但是WebGL存在一些問題,除了其著色器語言GLSL學習曲線陡,需要進階的圖學程式開發知識之外,相比於WebGPU,WebGL在GPU功能支援方面有限,WebGL主要用於繪製圖形以及渲染工作,對於通用GPU運算的支援度不足。隨著3D圖形應用對效能與渲染功能的要求越來越高,WebGL的限制逐漸浮現。

而WebGPU是比WebGL更先進的技術,不僅提供更高效的3D圖形渲染,還支援更廣泛地運算功能,使開發者能夠有效發揮現代GPU的能力。WebGPU提供了一個更新更低階的API,可以良好地支援現代GPU架構,進而提高運算效能和和效率。

而WebGPU Shading Language(WGSL)是專為WebGPU設計的著色器語言,目的是可在網頁環境中支援3D圖形和通用運算,具有跨平臺的特性,開發者同樣也可以在Safari技術預覽185版本中嘗試進行網頁圖形開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