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昨(27)日向紐約地方法院控告OpenAI及微軟未經其同意使用網站新聞內容來訓練AI聊天機器人的底層AI模型,侵害其聲譽及營運獲利能力。

紐時指出,OpenAI及微軟為訓練生成式AI助理ChatGPT及Copilot的底層大型語言模型(LLM),未經其同意複製及使用數百萬新聞文章、深度調查、社論、產品評價、指引等內容,免費提供給用戶,紐時內容還經過加權使用。此外,除了非法使用內容,紐時也批評ChatGPT及Copilot模仿紐時新聞報導風格撰寫報導,有時還將假消息來源指向紐時,傷害其與讀者關係及聲譽。

AI業者擷取網路文章的行為引發媒體出版商反彈,《紐時》、《CNN》、《BBC》等媒體已經封鎖AI的爬蟲。紐時曾試圖和OpenAI、微軟(以及提供新聞內容的Google、蘋果及Meta)洽談付費授權,但兩家公司以「合理使用」為由拒絕付費。紐時指出,兩家業者未經同意使用媒體內容產生的內容,又反過來和媒體競爭用戶流量,損及其訂閱、授權、廣告及合作收費制的獲利能力。

這次控告,紐時並未尋求特定金額賠償,但他們估計因被告濫用其內容造成的損害上看數十億美元。這家媒體龍頭也要求OpenAI及微軟摧毁使用其內容訓練出的AI模型及訓練資料集。

紐時是第一家對OpenAI或微軟提出侵害訴訟的主流媒體。但此前美國作者公會個別作家也曾控告OpenAI侵權。

OpenAI發出聲明稿指出,該公司尊重創作者及所有人,該公司和紐時的對話已有相當進展及成果,因此這番控告感到驚訝與失望。微軟則尚未回應。

為解決資料擷取的爭議,OpenAI 11月啟動合作夥伴計畫,以便能合法取得AI訓練資料集。OpenAI及另一AI大廠Google都提供爬蟲工具,允許網路出版商退出被擷取資料的行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