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今日發布「金融業運用AI指引」草案,草案將AI系統生命分為4階段,分別是系統規畫及設計、資料蒐集及輸入、模型建立及驗證,和系統佈署及監控,並分別說明業者在落實核心原則時,應在這四個階段採取的措施。(圖片來源:金管會)

既今年10月發布金融業運用AI的六大核心原則,金管會今日趕在年底公布「金融業運用AI指引」草案,分別敘述金融業落實核心原則的建議作法。建議作法的主要架構是將AI系統生命周期分為4個階段,分別是系統規畫及設計、資料蒐集及輸入、模型建立及驗證,和系統佈署及監控,建議業者在各個階段落實核心原則的作法。

金管會在10月中正式發布金融業運用AI的六大核心原則,分別為建立治理及問責機制、重視公平性及以人為本的價值觀、保護隱私及客戶權益、確保系統穩健性與安全性、落實透明性與可解釋性,和促進永續發展。當時僅訂定出原則方向,並未敘述導入AI應留意的實務作法。

而今日發布的金融業運用AI指引草案,則主要涉及實務作業的操作細節,類似一份操作建議書,分別說明了業者在導入AI時,如何在四個階段中落實公平性、隱私保護及資料治理、系統穩定性、系統安全性、透明性和可解釋性。例如,在導入AI落實公平性的建議作法中,指引草案分別描述了業者從系統規畫及設計階段、資料蒐集及輸入階段、模型建立及驗證階段,到系統佈署及監控階段時,各階段可採取的措施。其他的核心原則也同樣依據這個方式說明建議作法。

金管會發布的金融業運用AI指引類似一本操作書。以落實公平性為例,指引草案從系統規畫及設計,到系統部署及監控,分階段提供落實原則的建議作法,供業者參考。

此外,指引草案也因應永續發展提出導入AI的建議作法,包括建議業者優化AI系統的演算法,減少模型的複雜度與計算需求,也建議業者借重能源效能監控系統,監測AI系統的能源消耗與效能表現,並選擇能效較高的硬體設備,優化硬體設施的配置與管理。

金管會強調,這份草案是為了鼓勵金融業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導入、使用及管理AI,性質屬於行政指導,不具法律拘束力。金管會也建議,金融業相關公會如有訂定運用AI的自律規範,可以參考這份草案納入相關重點和措施。若公會尚未訂定相關自律規範,則建議參考草案導入、使用及管理AI系統。目前草案已發布至「眾開講」,對外開放60天徵詢意見。金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胡則華表示,日後會再參採外界建議修正指引內容。

指引草案發布前,業者對部分建議較有疑慮,包括建立AI系統的問責機制,及保護隱私及客戶資料的方式。胡則華說明,原先指引草案建議業者建立組織架構問責機制時,應指定跨部門業務的高階主管負責監督整體AI系統應用,不過,部分業者反映高階主管未必能擔任全權督導角色,因此新增成立委員會的選項,讓業者能以委員會的形式建立問責機制。

另外,針對保護隱私及客戶權益這項原則,指引草案建議業者以資料最小化原則蒐集和處理必要的客戶資料,胡則華說明,「最小化」意旨業者應盡量以最少量的客戶資料訓練AI模型,假設模型僅需要10項客戶資料就能運作順暢,業者就不應向客戶要求15項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