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現在推出協作框架Fluid Framework 2.0 Beta,在最新的版本中,除了現有的Azure Fluid Relay支援之外,還支援新推出的SharePoint Embedded服務,這使得終端用戶能夠在他們的企業Microsoft 365租戶中進行協作。而且新版本還加入新的SharedTree分散式資料結構,讓開發者更直覺靈活地操作分散式資料。

Fluid Framework是一種開源協作框架,透過易於使用的資料結構實現即時協作,使得多個應用程式客戶端之間可以同步共享狀態,該框架主要用於強化應用程式的協作功能,讓多個終端用戶能夠在同一個應用程式或是文件上工作,並且即時看到彼此的更改。

同步和合併來自多個客戶端變更的複雜性,皆會由Fluid Framework處理,開發人員不需要編寫自定伺服器程式碼或是複雜的合併語義。微軟提到,Fluid Framework提供了一個簡單的程式設計模型,而該模型運用主流網頁技術,達到高效能、正確性以及較低服務成本的目標。

在最新的Fluid Framework  2.0中,微軟進一步簡化協作資料建模的過程,新的SharedTree分散式資料結構,替處理資料提供了直覺的程式設計介面,支援包括物件、陣列和對應(Map)等資料類型。

與其他Fluid Framework的分散式資料結構一樣,SharedTree的設計理念是要讓開發者在使用時,能夠遵循操作本地資料結構時所習慣的模式,這代表即便是在分散式和多用戶協作的環境下,開發者也能夠以直覺且熟悉的方式操作資料。

不同之處在於SharedTree讓資料可以遠端更改,並由Fluid Framework維持同步,Fluid Framework包含了用於處理陣列的複雜合併語義,並支援像是原子(Atomic)移動操作等功能,使協作資料的處理更簡單。

此外,Fluid Framework  2.0還新增了對SharePoint Embedded服務的支援,讓開發者能夠在Microsoft 365租戶中保存協作資料,企業也就可以在開發協作應用的時候,獲得Microsoft 365儲存的安全性並符合法遵要求。而獨立軟體供應商也可以在協作應用程式採用這個選項,並在最終客戶的租戶內管理資料。因此除了已有的Azure Fluid Relay之外,企業現在也可以選擇SharePoint Embedded,這增加了更多選擇和靈活性,供企業可以根據需求選擇最適合的服務來支援協作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