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PE

HPE與網路設備業者Juniper Networks周二宣布,HPE將以總價近140億美元全現金收購Juniper,以強化AI網路管理產品,為HPE自2008年以來最大收購案。

這樁交易中,HPE以每股40美元收購Juniper股權,為1月8日Juniper收盤股價的溢價32%。雙方表示,HPE及Juniper的結合將可強化HPE產品線向高毛利的網路業務邁進,並加速HPE的獲利成長策略。本交易預計在2024年底或2025年初完成,還需獲得主管機關及Juniper股東會核准同意。

《華爾街日報》周二引述消息人士搶先報導此事。

收購完成後,Juniper 將併入HPE網路事業群,而其執行長Rami Rahim 將成為新的HPE網路事業群的最高主管,向HPE總裁暨執行長Antonio Neri報告。

Neri指出,本交易可強化HPE在AI浪潮中的核心地位,拓展其整體潛在市場,協助客戶串聯AI原生及雲端原生環境。

《The Register》分析,這樁收購著眼於Juniper 的AI原生網路管理產品線,主要來自旗下的Mist Systems產品線。

Mist是Juniper 2019年收購的無線網路管理平臺供應商。Mist AI平臺利用AI及機器學習等技術,協助企業部署及管理無線、LAN、及SD-WAN環境。該公司並提供Mavis VNA(virtual network assistant)讓IT管理員以自然語言下達指令、一覽從有線、無線網路及雲端環境、設定自動化管理規則,或建議問題排除行動。HPE希望藉由這樁收購補強AI產品線的能力。報導指出,本收購案最快本周會發布。

HPE對Juniper的收購是其自2008年以來最大宗收購案。2008年當時還叫HP的IT巨擘以139億美元買下IT服務業者EDS,2011年HPE又以110億美元買下知識管理及檔案搜尋軟體業者Autonomy。若算上網路設備,HPE 也在2009年及2015年分別斥資27億及30億美元,買下3ComAruba Networks

Neri本月稍早指出,AI對企業影響不可小覷,而對HPE而言,AI原生策略也是確保競爭力的關鍵。微軟、AWS等雲端業者也都提供具備AI能力的IT基礎架構管理服務。

分析師指出,這樁收購可望為近年成長現出疲態的HPE強化獲利能力。例如HPE旗下的Aruba Networks可以結合Juniper的SD-WAN、雲端及AI服務,提升HPE的網路及雲端管理產品實力。

根據HPE財報,上季HPE營收僅成長2%,其中伺服器及儲存業務較前一年大跌31%及13%,而代管及混合雲業務表現相對強勁:智慧邊緣(Intelligent Edge)及HPE/AI業務分別成長41%及37%。

同時間,Juniper可能也需要一筆收入。去年10月這家網路設備業者為提振獲利、調整業務策略,裁減了440名員工。收購消息公布後,其股價由30元已飆至36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