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分析機構數據顯示,去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等待春天來臨之際,蘋果不但逆勢成長,還首次擠下三星登上王座。

分析機構IDCCanalys雙雙公布2023年第四季及全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報告。受到亞洲、中東、非洲與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需求增溫、廠商庫存去化與全球通貨膨脹舒緩激勵,下半年全球市場快速回溫,使2023年全年衰退幅度收斂。IDC數據顯示全球市場第4季及全年分別成長8.2%及衰退3.2%,Canalys數據則為成長8%及下滑4%。

去年手機銷售出現有趣的現象。一來,去年下半成長力道來自新興市場購買力回溫,以及AI加值,帶動中低階Android手機品牌出貨,貢獻了小米、中國傳音(Transsion)的強勁增長。不過另一方面,相對於其他高階手機的慘淡經營,iPhone銷售卻逆勢成長,甚至使蘋果擠下了自2010年以來即蟬連龍頭寶座的三星。

根據IDC數據,去年第4季iPhone出貨超過8,050萬支,年增11.6%,全年也成長3.7%。相較之下,三星第4季及全年分別衰退10.9%及13.6%。2023年蘋果不僅是前三大業者中唯一成長,也是首次超越三星,成為市場龍頭。

Canalys指出,蘋果銷售佳績拜接連2年高階手機市場需求強勁,而iPhone 15 4款機型的產品策略有助於蘋果涵蓋更廣泛的消費者區隔。不過分析師也說,華為以中國市場為基礎重振旗鼓,且逐漸侵蝕蘋果在中國既有地盤。另一方面,美國與歐洲的高階手機換機力道不如以往,蘋果必須另行開闢新市場及建立新的生態系,以維持其成長動能。

根據IDC及Canalys的數據,去年第4季,前五大業者中,三到五名皆為中國業者,包括小米、傳音及viv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