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將在新版Chrome的無痕模式(Incognito)中修改說明,提醒用戶特定資訊還是會被蒐集。

這是2020年6月Google遭到用戶集體控告,Chrome的無痕模式讓用戶以為不會被蒐集網上行蹤,實則Google仍然利用Google Analytics、Google Ad Manager、其它應用程式、網站外掛程式,來蒐集及辨識用戶上網資料,包括網頁內容、裝置資料、IP位址。且Google會在上網活動與現有使用者資料檔建立關聯而洩露用戶身分,侵害其隱私。

去年Google提出動議,指Google早就已告知用戶Chrome還是會蒐集資料,因此用戶一旦使用即表示已同意Google蒐集個資的行為,要求法官駁回控訴案。不過去年8月被法院駁回其動議。因此Google於去年年底和原告達成和解。和解條件包括Google賠償金額不明,預定2月底報請法院核准。路透社報導,原告求償金額為50億美元。

顯然和解內容的一部分是,Google必須明白告知無痕模式會紀錄用戶哪些資料。Ars Technica報導,Google Canary版本已經修改了Google Help內容。根據最新版本,Google說明,在無痕模式中,使用本裝置的其他人不會看到你的活動,使你上網「更」有隱私性,但「這並不會改變您造訪的網站及其使用的服務,包括Google蒐集你資料的方式。」

Google在現有Google Help網頁已經告知,無痕模式中,Google無法儲存用戶上網紀錄、cookies、網站資料及輸入表格資料,但仍然會儲存下載、書籤和讀取清單物件。而且雖然使用同一臺裝置的其他人不會看到用戶上網紀錄,但用戶造訪的網站供應商、ISP及員工或學校都看得到。

目前新增的文字只有在Canary版,連Beta版及Chromium也都看不到。Google也未說明新的警告文字何時會部署到一般用戶使用的穩定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