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除了重金投資OpenAI、與其建立技術合作關係,去年底OpenAI董事會無預警開除執行長Sam Altman(圖左)時,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圖右)更一度力邀Altman加入微軟。(圖片來源/微軟)

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周四(1/25)宣布,已向5家業者發出命令,要求它們提供有關生成式AI公司及主要雲端服務供應商之間的投資與合作關係,收到命令的5家業者分別是微軟、Google、Amazon、OpenAI,以及Anthropic。

對這些雲端巨頭及AI業者的合作有疑慮的並不只美國,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去年12月便針對OpenAI與微軟之間的合作關係及可能衍生的合併,是否會危及市場競爭展開調查。

迄今微軟對OpenAI的投資已超過130億美元,亦正將OpenAI的技術整合到所有的微軟產品中,外傳微軟已取得49%的OpenAI控制權。

至於Anthropic則是OpenAI主要的競爭對手之一,也是Google與Amazon競相投資的對象。Anthropic甫於2021年成立,Google在去年2月以3億美元取得了10%的Anthropic股份,接著Amazon去年9月承諾要投入40億美元予Anthropic,不甘示弱的Google再於同年10月宣布要再加碼投資20億美元。

看起來Amazon與Google似乎進入了Anthropic控制權的爭奪戰,因為在Anthropic與Amazon的協議中,Amazon將成為Anthropic的主要雲端供應商,亦準備將Anthropic的生成式AI技術整合至專案中,類似微軟與OpenAI的合作,此外,Anthropic亦可使用Amazon所開發的Trainium及Inferentia晶片,並參與這兩款晶片的研發。

FTC表示,該委員會將仔細審查這些AI供應商與企業的合作與投資細節,進一步了解它們之間的關係,以及對競爭格局所帶來的影響。

FTC主席Lina Khan表示,歷史告訴我們,新技術可以創造新的市場與良性競爭,隨著企業競相發展AI並用它來賺錢,必須防範那些可能扼殺此一機會的任何策略,期望此一研究得以闡明這些位居主導地位的企業所追求的投資與合作關係,是否會扭曲創新,或者是破壞公平競爭。

這5家公司必須在45天內回應FTC的詢問,包括投資與合作的理由,對投資對象的實際影響力,以及相關交易對市場競爭的影響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