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V8 JavaScript引擎、以Rust語言寫成的JavaScript執行環境Deno推出1.40版本,加入好用的日期和時間操作Temporal API,同時,開發者也將可以使用最新的裝飾器(Decorator)語法,使程式碼的目的和行為更加明確。

Temporal API的出現主要是要解決JavaScript中,與Date物件有關的複雜性,傳統Date物件在處理日期和時間方面存在許多問題,像是時區處理不易,日期計算不一致等。而Temporal API則提供了一個更強大的日期與時間處理功能,官方表示,Temporal API已經不太可能再改變,預計會在Deno 2成為穩定功能。

Deno開始支援TC39第三階段的裝飾器提案,這是一項即將在所有瀏覽器中實作的JavaScript類別擴充功能。新裝飾器目前在.ts、.jsx和.tsx中可用,而純JavaScript的支援,則正待V8引擎的實作。對於仰賴TypeScript舊版實驗性裝飾器的開發者,Deno提供相容性配置選項,不過官方也提到,因為1.40.0中的臭蟲,導致TypeScript的experimentalDecorators功能,在LSP(Language Server Protocol)中依舊會被啟動,官方建議開發者升級至1.40.1版本。

除了新功能加入之外,官方提到他們正在棄用與刪除一些功能,並讓部分新功能進入穩定狀態,為即將到來的Deno 2做準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