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在2年前開始在其IT基礎架構維運管理平臺中提供伺服器碳排放監控功能,使企業可以檢視整體機房IT設備的碳排放量,包括伺服器設備和群組的碳排放,還可以放大檢視每 臺伺服器設備的碳排數據在不同時段的碳排變化情形,甚至提供每6小時的更新頻率。

圖片來源: 

Dell

伺服器廠商Dell在兩年前開始推出了碳排放監控管理工具, 開始在其IT基礎架構維運管理平臺OpenManage Enterprise中加入了碳排放監控功能,能提供企業追蹤和管理他們使用Dell伺服器設備的碳排放量,不僅能夠查看機房整體伺服器的碳排情況和相關成本,更能以小時為單位詳細追蹤每臺設備的碳排放量。此外,還能支援管理資料中心的規模,目前能夠支援監控多達8千臺伺服器的能耗和碳排放數據,但得加購進階方案才能用。

近兩年來,各大伺服器廠商積極搶進IT永續市場,不只從產品設計、材質、回收再利用等層面著手,同時也引進新工具來協助企業追蹤和管理機房伺服器設備的能耗與碳排放資訊。Dell很早之前就提供支援伺服器設備碳排放監控的方案,甚至比HPE都還早推出相關的功能。HPE直到去年才開始提供其IT設備的碳排蒐集和管理相關工具。

結合電力管理工具,讓Dell伺服器的碳排放也能監控

Del l 原本就提供了一個IT基礎架構管理與監控平臺OpenManage Enterprise,可以用於伺服器能耗管理與監控,透過這套平臺不僅可以檢視、測量和控制伺服器耗電量,還可以透過建立政策自動設定功率上限,減少非尖峰時段的耗電量,以提高整體效能。

因應機房IT設備碳排監控和管理需求,Dell兩年前釋出3.0版更新時提供了一個電力管理(Power Manager)外掛工具,新增了碳排監控功能,可以用於管理和監控其PowerEdge伺服器設備的碳排放情況。

從Power Manager管理介面中,企業不只能夠檢視機房 IT 設備能源、設施總能源、額外負荷能源、相關成本,同時還能快速了解機房整體的IT設備的碳排放資訊,包括伺服器、機箱、靜態和實體群組的溫室氣體碳排放,藉此擬定減碳對策,以減少其碳足跡和營運成本。

在Power Manager碳排監控管理工具中,還提供了快速篩選功 能,可以優先列出功耗利用率過低或溫度過高的機架式伺服器,以便針對這些設備來進行改善,降低其碳排放。此外,企業還能透過這套工具來偵測處於閒置狀態的伺服器,不只有助於企業更有效地進行伺服器的整合,還能進一步減少硬體占用空間,以及消除浪費或閒置資源。圖片來源_Dell

 

伺服器碳排放監控達小時顆粒度,可查看每6小時的碳排變化

有了這項新功能後,企業在機房中部署的所有Dell伺服器使用的碳排放數據都能納入監控。碳排放量計算方式是透過伺服器利用率指標(含CPU、I/O、記憶體頻寬和系統使用率)以及位置資訊和功耗進行計算,提供相關的碳排放量預估。此外,還可評估相關的成本影響。

進一步還可以放大檢視每臺伺服器設備的碳排放量, 以全面了解不同時段的碳排變化,還可以根據每臺伺服器的功耗、CPU利用率、I/O利用率、記憶體頻寬、散熱等因素,查看各項指標在不同時間的變化趨勢,甚至可以追蹤每6小時的碳排變化,讓用戶可以更細緻地了解每臺伺服器的能耗和碳排狀況,來制定減碳方針。

甚至還提供了快速篩選功能,可以優先列出功耗利用率過低或溫度過高的機架式伺服器,以便針對這些設備來進行改善,降低其碳排放。

不僅如此, 企業還能透過Power Manager工具來偵測處於閒置狀態的伺服器,不只有助於企業更有效地進行伺服器的整合,還能減少硬體占用空間以及消除浪費或閒置資源。

Power Manager 3.0版中還有一項功能是可以建立虛擬機器分組,提供能源使用的相關數據和成本,但不包括VM的碳排資訊。

這套伺服器電力管理工具中還內建視覺化碳排報告功能,提供伺服器、機箱在內的設備溫室氣體碳排資訊,包含了設備類型、設備型號、能耗、碳排放等資訊,讓企業可以根據報告中列出的資料中心伺服器設備、設施的整體IT能耗、相關成本、碳排情況,協助他們進行相關評估和配置調整,進而有效降低IT設備的碳排放量。圖片來源_Dell

在這套伺服器電力管理工具中,Dell還提供了視覺化碳排報告功能,可以提供伺服器、機箱在內的IT設備溫室氣體碳排資訊,包含了設備類型、設備型號、能耗、碳排放資訊等,讓企業可以根據報告中列出的資料中心伺服器設備、設施的整體IT能耗、相關成本、碳排情況,協助他們進行相關評估和配置調整,進而有效降低IT設備的碳排放量。

不僅能從報告中查看整體IT設備的碳排,企業還能針對高能耗的主機產生個別碳排報告,以便透過報告快速掌握這些高耗能主機的碳排放情況,作為企業改善碳排的參考依據。

為了快速取得伺服器排放數據,Dell也提供更自動化數據匯出方式, 使用者可以透過REST API將報告資訊匯入到企業自己的碳盤查平臺進行後續碳盤查管理和分析。此外,還能定時將碳排放報告的PDF檔或Excel檔自動發送到負責人員的信箱,方便進行追蹤管理。

OpenManage Enterprise平臺本身也提供視覺化儀表板,可以讓使用者快速掌握目前各項IT設備的健康狀態或異常警示,還能設定警訊的閥值,一旦檢測到異常事件,就會發出警示,通知相關人員來排除異常,以防止設備停機,從而確保系統穩定,避免對環境造成不必要的影響。

戴爾科技集團技術副總梁匯華強調,企業用戶目前可以透過OpenManage Enterpris平臺管理和監控多達8千臺設備。這些設備包含了PowerEdge機架式伺服器、直立式伺服器、模組伺服器、或是PowerVault MD與ME儲存系統等。

不過, 企業得特別留意, Dell目前僅在OpenManage Enterpris進階版授權方案中提供碳排放監控功能,而不會是預設提供的內建功能。這表示企業需要額外購買授權,方能啟用該功能。另外,非Dell的伺服器產品,如HPE、Lenovo等,目前僅提供伺服器電源和散熱報告,不含碳排放資訊。

除此之外,在最新版的Power Manager工具中, 開始支援GPU、PSU供電單元的監控,還加入分析功能,能以視覺化方式呈現分析結果。

積極結盟不同行業,協助企業建構完整的碳足跡生態

另外,瞄準企業資料中心綠色轉型的需求,Dell也有提供GetEfficient的評估方案,透過該評估方案,企業能夠根據其資料中心的實際能源消耗進行評估,分階段推動綠色轉型。此評估項目包括資料儲存設備、散熱冷卻、電力消耗等多方面的綜合考量,藉由對IT基礎設施的節能省碳,逐步減少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在產品碳足跡資訊方面,Dell自2021年起開始提供產品生產過程的碳足跡資訊,使企業在採購過程中更全面地了解伺服器生命週期碳排。值得一提的是,Dell將這些包含碳足跡資訊的產品匯整至同一網頁,包括伺服器、儲存、CSG產品等,方便使用者查看,省去了個別查看的麻煩。

不光如此,在商用筆電的節能上,Dell早已在各款筆電中內建了Optimizer工具,能夠以智慧化方式優化筆電效能,有效降低能耗,例如能夠根據應用程式類型自動控制CPU時脈調整功耗或降低風扇轉速,以避免消耗不必要的能源,甚至在安靜模式熱管理情況下,可獲得21%每瓦效能的提升。不過,Optimizer目前尚未包含碳排放數據監控功能。

近幾年,Dell制定ESG戰略,承諾到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同時在2030年達成全產品一半可實現循環再利用。在碳中和的目標下,梁匯華表示,未來Dell將積極結盟,與不同行業的合作夥伴合作,協助企業建構完整的碳足跡生態。像在臺灣,Dell已與當地廠商展開碳排諮詢方面的合作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