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範中國的AI國安威脅,美國政府已開始提升警戒,要求AI公司將提交安全測試報告,並要求雲端業者向美國商務部通報訓練AI模型的外國客戶。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0月30日發布行政命令,諭令各部會強化AI安全管理及風險防禦,並在90天內提交進度。美國副幕僚長里德(Bruce Reed)周一舉行白宮AI會議,召集一級部會首長以檢視執行成果。

拜登的行政命令包含針對AI業者及雲端業者的管理措施。第一是透過《國防生產法》要求主要AI開發商向美國商務部通報重要資訊,包括AI安全測試結果,這些系統也包括訓練AI的大型運算叢集。第二是草擬命令,要求美國雲端業者通報使用其系統訓練強大AI模型的外國客戶,因為美國政府相信可能被用於惡意活動。此外,美國政府也要求針對所有重要基礎架構,包括電網的風險評估,必須涵括AI使用。國防部、運輸部、財政部、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等9大部會必須向國土安全部提交風險評估報告。

而周一的AI會議也展示部分進度。商務部已經草擬了要求雲端平臺提供國外客戶訓練AI資訊的命令,9大部會也已完成了包括AI使用的基礎架構風險評估。

其他進度包括推動AI安全教育及研發的資源、HHS成立任務編組制訂醫療AI創新的政策、美國亦在未來10年內投入1.6億美元建立全球最大的再生醫學叢集,包括運用AI研發突破性臨床療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