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ice飯店花了5年逐步將原本在地端的服務全部轉移到公雲上。不只搬遷超過250個應用程式,還汰換超過3,729臺伺服器與300個以上應用程式。

圖片來源: 

Choice Hotels

重點新聞(01/25~01/31)

 FinOps    CMS  

美政府吹起FinOps風潮!醫療保險CMS部門不只積極導入,還要建立自己的FinOps工具

隨著企業擴大上雲規模後,FinOps雲端財務管理也成為新顯學。不只企業紛紛引進這項做法來優化雲端支出,甚至也有政府部門面臨到雲端成本快速增長而開始採用。

隸屬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的CMS(Centers for Medicare & Medicaid Services)部門,是引進FinOps其中一個美國政府機構。CMS主要負責辦理聯邦醫療保險相關業務,過去因擴大上雲,使得該部門一年支出超過1億美元,於是決定採用FinOps做法。

CMS部門使用者服務群與基礎架構總監Mark Oh近日在一場McKinsey專訪中分享FinOps實踐做法。他認為,從一開始就將FinOps和其他相關實踐嵌入到自己的雲端轉型計畫中,是最聰明且有效的方法。

不過,Mark Oh強調,在FinOps實踐過程中,提高雲端使用的效率更加重要,而不僅僅是節省成本。經過一段時間導入FinOps做法後,CMS去年因而省下15%的成本。不僅如此,CMS未來還要建立自己的FinOps工具,提高成本透明度。

他還提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必須讓各單位都能了解利用FinOps帶來的好處,像是透過降低特定工作負載可以節省成本,他表示,透過這種方式,不只成功幫業務部門節省20%的成本,也替其他部門省下一半成本。

 

上雲    Choice Hotels   

 

Choice Hotels飯店集團用5年完成全面遷雲,搬遷逾數百個應用程式與完成上千臺伺服器汰換

全球知名國際酒店集團精選國際酒店(Choice Hotels)近日宣布已關閉其最後一座資料中心,完成將所有服務全面從地端遷雲的轉換工作。

Choice集團旗下擁有7,400間飯店,12個不同品牌,其會員數高達6,000萬名。為優化飯店服務和提高管理效率,這家飯店很早就開始善用數位工具創新服務與作業流程。此外,Choice在2003年開始導入雲端技術,當時推出了基於雲端的PMS物業管理系統,並在5年後將核心的中央訂房系統翻新並搬上公雲,Choice還在隔年承諾全面轉向公雲,逐漸取代地端的資料中心。

這項遷雲計畫,對於IT部門也是一大工程,不只搬遷超過250個應用程式,還汰換超過3,729臺伺服器與300個以上應用程式,來進行遷雲作業。Choice花了5年逐步將原本在地端的服務全部轉移到公雲上。

Choice Hotels雲端工程副總Jason Simpson表示,透過雲端優先基礎設施,協助公司加速數位整合,使相關平臺和預訂服務能夠應對更大流量,帶來更好的收益。

在實現全面上雲後,Choice集團下一步計畫利用雲端AI協助集團旗下飯店提升獲利能力與加強客戶體驗。

 

GCP     GenAI   

Google Cloud將與Hugging Face策略結盟,要更快提供和支援各種共享GenAI模型

過去一年,由於生成式AI的崛起,三大公雲先後押寶紛紛推出自家的生成式AI服務。然而為了要更快提供和支援各種GenAI模型,Google Cloud近日選擇與提供共享預訓練模型的Hugging Face合作達成策略聯盟,希望透過雙方緊密的合作和支援,吸引更多企業採用。

在這次合作中,Google Cloud成為Hugging Face的AI訓練及推論任務的首選服務,開發者可在Google 機器學習開發部署平臺Vertex AI上訓練、微調與提供Hugging Face模型,包含近50萬種共享模型及逾10萬種資料集。

另外,Google Cloud則提供開發者可以在GKE服務上使用Hugging Face專用的深度學習容器,也能使用Cloud TPU v5e進行存取,支援基於Nvidia H100 Tensor Core GPU的A3 VM。此外,Google Cloud市集也能支援Hugging Face托管平臺的簡易管理與計費,包括Inference、Endpoints、Spaces與AutoTrain等。

 

美國政府     KYC   

美政府擬要求雲端業者採取KYC身分識別措施,防範中國利用雲端進行AI模型訓練

AI已經成為國家競爭力的展現。美國拜登政府最近提議,要求美國雲端公司需要透過KYC(know your customer)身分識別措施,來驗證或確認使用其雲端運算服務的外國使用者帳戶身分,同時要求他們每年進行合規性認證。

這是繼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售先進AI晶片後,美國政府為了防止中國使用美國雲端AI技術訓練模型而採取的新行動。美國商務部部長Gina Raimondo表示,美國雲端業者應該有責任了解使用 其雲端運算的最大客戶是誰,並且了解這些客戶正在訓練哪些LLM模型。

不僅如此,去年10月,拜登總統也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要求AI業者公開LLM模型前須分享安全測試結果,避免對美國家安全、經濟、公共衛生與安全構成風險。

 

SAP     雲端營收  

SAP去年雲端業績表現亮眼,雲端ERP營收增長破7成

雲端ERP廠商SAP近日公布2023第四季及全年財報,雲端營收表現亮眼,展望2024年,在商用AI需求帶動下,SAP預期今年雲端收入將加速成長。

SAP在2023第4季的營收為84.6億歐元,全年總營收成長9%,合計達到312億歐元,其中雲端業績搶眼,第四季度和全年成長分別為25%和23%

進一步來看,SAP在2023年雲端營收成長23%,達137億歐元, 營收貢獻高居於SAP所有業務之冠,還超越了軟體授權和支援服務的營收。相比之下,去年軟體授權和支援服務營收衰退了3%,僅達到133億歐元。

各別雲端服務方面,以雲端S/4HANA ERP在2023年成長幅度最高,高達72%的增長,達到34.9億歐元。這顯示SAP近幾年從傳統地端銷售轉向雲端訂閱模式,也帶動了其在雲端營收方面的迅速成長。

 

圖片來源/Choice Hotels、美國CMS部門

 更多Cloud動態 

1.微軟公布最新一季財報,智慧雲端營收成長20%達259億美元

2.美國資料中心營運商Equinix推出完全託管的Nvidia DGX AI私有雲服務

3.以CNCF開源專案Backstage為基礎,紅帽正式推出企業級開發者入口平臺Developer Hub

4.微軟Azure Data Explorer資料完全託管服務新增地理空間功能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4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