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郵件服務是37signals的主力產品,目前約30萬名用戶。這是一款完全用各種雲端服務打造而成的服務,上雲成本也非常高,光在2022年的上雲費用高達1,066,150美元,相當於臺幣3,343萬元。上圖為Hey每個月所用主要雲端服務的費用分布。(圖片來源/37signals)

在2023年初,37signals公開了2022年的上雲費用結構,付給公雲業者金額,加起來高達320萬美元,相當於臺幣1億元。這個費用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37signals旗下SaaS產品的應用上雲費用,另一個部分是高達8PB用戶資料的雲端儲存費用。

這些SaaS產品包括了主力產品專案管理服務Basecamp和商用電子郵件Hey,以及多款不再銷售但承諾支援到網際網路結束的舊產品,Basecamp Classic、Basecamp 2、Highrise、Backpack、Campfire、Writeboard和Ta-da List。

不是上述每一產品背後的相關應用系統都部署在雲端,像是應用系統、資料庫、快取伺服器也有在地端伺服器上運作。37signals租用了資料中心代管服務商Deft的機房,也由他們代管、維運機房內的實體伺服器,沒有自己親手管理實體伺服器。只有搜尋功能(使用了OpenSearch)、檔案儲存(使用了S3)和CDN服務(使用了CloudFront),純靠公雲的服務來運作。

整體來看,37signals在2022年,一整年的雲端費用高達3,201,564美元,相當於臺幣1億又42餘萬元。平均每個月的費用是266,797美元,(約為臺幣836萬元)。

在這筆費用的花費中,350萬名用戶所有的資料目前約8PB,全都儲存在AWS的S3雲端儲存服務上,因為採取了雙雲端區域副本的策略,同一份資料會複製兩份,分別儲存到兩個雲端區域中來提高可用性,因此,一年S3的費用高達907,838美元(約臺幣2,847萬元),約占28.4%。其餘約230萬美元是各種應用系統和基礎架構服務的維運費用。

若單看37signals新主力產品Hey郵件服務,這是一款雲原生的產品,完全使用了各種雲端服務打造而成,沒有落地的應用。Hey產品在2022年的上雲成本高達1,066,150美元(約臺幣3,343萬元),這是專門用於執行Hey的相關應用程式的費用總額。

其中一項大筆支出是,用來提供資料庫服務的RDS,在2022年就花了355,950美元(約臺幣1,116萬元),而且每年都要付這樣一筆龐大資料庫服務費,來支持這個郵件服務,還不包括Hey用到的基礎架構服務的費用。

37signals在雲端的應用服務,都是部署在雲端的K8s環境中,主要使用了EC2和EKS兩項服務。在2022年,這兩項用來提供基礎架構執行環境的費用,合計達到759,983美元(約臺幣2,383萬元),這其中也包括提供給Hey正式環境和開發環境的費用。

另外一筆大宗的雲端費用是OpenSearch帳單,這是用來提供所有產品的搜尋叢集,以及用來處理所有Log日誌資料的索引,這在2022年花了519,959美元(約臺幣1,631萬元),另外,其他像是CDN服務CloudFront的費用,那年也花了66,742美元(約臺幣2百萬元),這也是支援各產品的共用成本。

37signals很清楚自己每年上雲費用相當可觀,這個龐大的320萬美元帳單,已是層層精打細算的結果。37signals有一套雲端費用警戒作法,每個月結算費用報表來追蹤變化。另外,他們也和公雲業者簽訂了預留執行個體和保證用量的長期合約,來取得雲端費用的折扣。一開始維運團隊討論的預算金額,大約是後來帳單金額的兩倍,經過激烈討論、高度優化和每個月審查後,才減少了一半。

即使如此精打細算和折扣,37signals每年仍然花了上億臺幣的上雲費用。這個怎麼省都省不下來的龐大費用,成了他們決定下雲的關鍵因素。

 相關報導 

知名SaaS公司為何要下雲?37signals應用搬家歷程大公開

不只下雲還去K8s,37signals自行打造全新Web部署工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