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6金融科技精選新聞

 玉山銀行   生成式AI 

玉山銀行揭露AI發展策略,先對內部推出通用型GAI平臺

去年底,金管會公布金融業運用AI指引草案,即便草案仍在60天的公開徵詢意見期間,不少金融業者已開始擬定新的AI發展策略,布局生成式AI應用。玉山銀行近期揭露,內部正在積極拓展AI服務,要從制度、人才、資訊和服務四大構面著手發展AI。

首先,在制度方面,由智能金融處負責AI研發與落地,推動行銷、流程、服務、風管、賦能五大AI服務模組,以及生成式AI應用。他們透過跨團隊的方式兼顧技術演進和監管需求。在AI運用原則和政策上,玉山以產學合作形式,和學界共同研擬AI治理框架與風險管理機制。

更重要的是,玉山已在內部推出可作為OA智能助理的通用型GAI平臺。該平臺可輸入和輸出多種格式,包含文字、照片、聲音、影像和檔案等,平臺的知識庫有金融業專有業務場景知識,和金融產品資訊,能讓員工因應不同業務需求推出特定型GAI服務,例如,生成市場資訊摘要、法規文件比對與程式碼教學等工作。

去年11月,玉山就曾公開展示內部的生成式AI應用。他們利用生成式AI建立智能回覆生成Chatbot,創造法律搜尋引擎,協助人員快速掌握內外部法條關聯。系統中提供文本比對功能,能自動比對公司內部法條。內部人員只要輸入提問,就能了解對應的公司內部規範和相關法規內容。

此外,玉山也展開上雲計畫,目標在雲端平臺上建立資料湖,同時,以混合雲架構進行自動化資料上雲與資料品質監控等工作,並發展雲端備援與備份機制。在人才方面,玉山除了透過黑客松、主題工作坊和教育訓練課程培養內部AI能力,也透過輪調和兼任的方式培育人才。

 凱基人壽   生成式AI 

凱基人壽以生成式AI打造內部教練,協助提升業務員能力

凱基人壽近期揭露一項內部應用,他們以生成式AI打造業務員教練,名為「智能對練2.0」。這套系統能模擬客戶設定,並與業務員進行情境式對答,訓練業務員的應對能力,還能快速彙整業務員所需資訊,讓業務員能以問答的方式取得摘要,快速掌握商品專業知識和銷售技能。

凱基人壽表示,率先將生成式AI技術導入業務員訓練系統後,未來計畫透過生成式AI,快速彙整業務員手冊的資訊,協助業務員提高學習效率。

 萬事達卡   生成式AI 

萬事達卡導入生成式AI,偵測盜刷或詐欺交易

近期,萬事達卡宣布將推出導入生成式AI的交易偵測解決方案,藉由生成式AI的能力,掃描一兆個數據,以預測交易是否含有詐欺可能。

萬事達卡表示,初步結果顯示,模型導入生成式AI後,平均提升20%的詐欺偵測能力,在部分情況中甚至能提升三倍的效果。此外,導入生成式AI也能提高精確性,減少85%以上的誤報數量。

 金管會   2024年施政重點 

金管會公布2024年多項金融科技政策時程

金管會近期揭露今年多項金融科技推動事項和辦理時程,涵蓋電子支付、AI、金融FIDO、保險數位轉型、資料共享、雲端服務和資安與聯防措施等。例如,金管會將在年底前發布跨市場資料共享的資料治理指引,在今年第一季備查銀行公會所報的「金融機構運用AI技術作業規範」,正式實施規範,以及在今年第二季核准電支跨機構共用平臺提供「跨境」消費功能,讓民眾在境外商家也能以電支App付費。

此外,保險科技也是今年推動重點。除了要在年底前完成10件以上的創新型保險服務試辦案審查,金管會也將在第三季檢討修正「保險業辦理電子商務應注意事項」,擴大業務範圍,增加可辦理的網路投保和網路保險服務。

 金管會   主題式推廣 

金管會選定「防範詐騙及金融犯罪」作為今年金融科技主題式推廣活動

金管會去年推出綠色金融科技的主題式推廣活動,輔導企業開發出一套防漂綠方案,協助金融業和主管機關審查人員判斷企業是否有漂綠疑慮,或是進一步追蹤企業的永續行為。

今年,金管會選定金融防詐的主題,希望提升金融機構在偵測、防範及應對詐騙案件的效率。金管會預計在今年第一季啟動聯合自主實證機制,金融業者可以與科技業者合作,運用隱私強化技術和AI等技術,針對防範詐騙及金融犯罪議題研發解決方案。

 德意志銀行   裁員 

導入自動化並優化工作流程後,德意志銀行預計裁減3500個職位減少營運成本

德意志銀行在2022年提出一項預計縮減25億歐元成本的計畫,截至2023年,公司已成功縮減9億歐元開銷。不過,依照計畫目標,尚需縮減16億歐元成本。德意志銀行表示,他們將藉由兩項措施實現計畫目標。

第一,更新基礎設施和導入技術,包括汰換應用程式和改進營運模式。第二,優化銀行平臺,重新設計前後端流程,例如,簡化工作流程和導入自動化。德意志銀行表示,這些措施將導致減少3500個職位,主要為非面向顧客的工作領域。

 匯豐銀行   跨境支付 

匯豐銀行推出跨境支付App,挑戰英國純網銀

匯豐銀行在1月推出一款名為Zing的跨境支付App,使用者可以持有10種外幣,支援超過30種幣種支付和轉帳,只要註冊即可使用,不必額外辦理匯豐銀行業務。這項業務目前只在英國推出,不過,匯豐銀行計畫在未來幾個月內將Zing推向其他地區,打造一個全球性的跨境支付平臺。

Zing推出後引起英國金融圈的討論,連英國純網銀Wise都歡迎匯豐加入跨國匯款的競爭,讓跨境匯款的手續費更加透明化。金融科技評論家Chris Skinner指出,匯豐已挖角不少金融科技業人員進入Zing,更投資了金融科技公司,並喊出要將Zing打造為全球性的國際支付平臺,可見匯豐拓展創新業務的野心。目前,匯豐銀行在全球擁有3900萬用戶數,涵蓋62個國家和地區,有利於將業務推展至全球。

責任編輯/李昀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4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