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金會推出後量子密碼學聯盟(Post-Quantum Cryptography Alliance,PQCA),目的是要推動後量子密碼學的進步,希望可以透過生產標準化演算法,透過軟體實作解決量子運算所帶來的加密安全挑戰。聯盟初始會員包括AWS、Google、IBM與Nvidia等11個組織。

後量子密碼學是一種針對量子電腦的潛在能力,所開發的加密技術,其主要目標是要在未來量子電腦成為實際威脅時,能夠保護資訊安全免受侵害。針對未來的安全挑戰,包括量子計算所帶來的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局推薦一系列加密標準和指南,稱為商業國家安全演算法套件2.0(CNSA 2.0)。

而後量子密碼學聯盟的目標是成為組織和開源專案,所需生產就緒函式庫和軟體套件的中樞,使其應用能夠符合CNSA 2.0的資安建議。該聯盟將從事各種技術專案,包括開發軟體以評估、設計和部署新的後量子演算法,透過提供軟體實作促進後量子密碼學在產業中的實際應用。

這些工作會基於許多聯盟創始會員,長年在後量子密碼學所奠定的基礎,啟動專案之一是開放量子安全專案(Open Quantum Safe),該專案在2014年於滑鐵盧大學中成立,是目前致力於後量子密碼學開源軟體的專案。後量子密碼學聯盟也會創建新的程式碼套件專案,建立高品質生產就緒軟體實作,支援即將推出諸如ML-KEM演算法等後量子密碼學標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