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量子電腦可能破解現有加密演算法,Linux基金會上周宣布與Google、IBM、AWS等業者,以及研究與開發人員組成後量子加密聯盟(Post-Quantum Cryptography Alliance,PQCA),以提供新一代加密演算法的技術資源。

PQCA創始會員包括Amazon Web Services(AWS)、思科、Google、IBM、Nvidia、以及滑鐵盧大學等組織,目的是成為後量子時代加密演算法開源專案的中心基地,提供符合美國國安局針對商用國家安全演算法套件(Commercial National Security Algorithm 2.0)網路安全公告的函式庫、套件給需要人士和組織。

為此,PQCA將以創始會員業者過去十年來的後量子加密法研發成果為基礎,進行多項技術專案,包括評估、開發和部署後量子演算法的技術專案。之後Linux基金會將提供軟體實作以促進不同產業採用後量子加密演算法。這些技術基礎包括美國國家標準及技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 and Technology,NIST)後量子加密標準化專案所選定第一批4種演算法,包括CRYSTALS-Kyber、CRYSTALS-Dilithium、Falcon及SPHINCS+。

PQCA已啟動的專案之一,是由滑鐵盧大學2014年推動的開放量子安全(Open Quantum Safe)專案,它是全世界第一批抗量子演算法的開源碼專案。另一專案則為PQ程式碼套件專案(PQ Code Package),將建立配合未來抗量子加密標準,像是ML-KEM演算法的軟體實作。

PQCA的現有資源可在其官網GitHub取得。PQCA也歡迎其他產學組織加入。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大雲端,也提供量子雲服務、研發量子硬體的微軟並未加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