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才發布.NET 8不久,.NET 9預覽版已經到來。.NET 9的重點仍在於效能提升、雲端原生與人工智慧開發支援,微軟透過改進Visual Studio、VS Code和C#開發工具包,要讓.NET開發更為簡單,並且與Azure服務更好地整合,使開發者可以簡單部署.NET應用程式到雲端。

微軟強調,他們過去一直在強化雲端原生應用程式的基礎設施,改進諸如執行時效能及應用程式監控功能。而這些工作會在.NET 9繼續,並且讓開發者更容易部署應用程式到常見的生產基礎設施和服務,例如Kubernetes環境或是使用託管資料庫和快取服務等,會從.NET技術堆疊各個層面改進。

而這些工作的重點之一,便是在.NET 8就加入的.NET Aspire技術框架,其提供一系列支援開發者的工具和服務,目的是要降低建立雲端應用程式的成本和複雜度,並且縮短程式開發到生產的過程。微軟希望藉由.NET Aspire專案,讓雲端應用程式的開發和部署更加快速且經濟。

在.NET 9中,微軟改善Visual Studio、VS Code,加入.NET Aspire新的開發和部署功能,包括元件配置、除錯支援,並且全面整合開發者儀表板,開發者將可以更簡單地管理和監控應用程式,並使用新的開發工具提升開發效率。開發者也可以從Visual Studio、VS Code,結合使用Azure Developer CLI,將應用程式快速部署到Azure容器,微軟希望透過提供更簡單的部署流程,使得應用程式上雲更加快速、直接。

持續改進Native AOT(Ahead-of-Time Compilation)是提升.NET 9效能的重點之一。Native AOT是微軟.NET近期重點發展的程式碼編譯技術,可以將.NET應用程式的中介語言(Intermediate Language,IL)程式碼轉換成機器碼。其與傳統JIT(Just-In-Time)編譯不同之處在於,JIT在應用程式執行時,才將中介語言程式碼轉換成為機器碼,而Native AOT的轉換則是發生在應用程式執行之前,因此能夠提升應用程式的啟動速度和執行效率,減少執行消耗的資源。

.NET 9強調採用webapiaot模板最佳化Web API應用程式,這包括了應用程式修剪與Native AOT編譯的支援,這將能夠協助開發者進一步建立更輕量且高效,適合雲端和邊緣運算環境的應用程式。由於目前要以Native AOT編譯程式碼,需安裝和使用一些開發者不常用的工具,而微軟承諾將會擴展Visual Studio對AOT的支援,降低使用Native AOT的障礙。

而在.NET 9對人工智慧開發的支援,著重於讓開發者更容易使用新的人工智慧技術與OpenAI服務。.NET 9會提供更多函式庫和文件,協助開發者使用OpenAI服務及其他開源模型,包括本地端與雲端模型的支援。微軟也會持續投資跨平臺機器學習框架ML.NET,強化向量資料庫與人工智慧工作負載的支援,讓開發者更容易將人工智慧功能整合到應用程式中。

目前微軟已經開放.NET 9預覽版供開發者下載測試,同時,也釋出.NET Aspire Preview 3,提供改進後的儀表板介面,以及Azure OpenAI、Kafka、Oracle與MySQL等新元件支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