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be Index排名2月的看點在於,Go語言在推出約15年後,來到Tiobe Index排名第8名,而這是Go語言自推出以來最高名次。有趣的是,Go語言曾經在2015年的時候跌落至第122名,在經過開發團隊的努力,才在2024年達到Tiobe Index新高峰。

Go語言在推出時名聲響亮,Tiobe執行長Paul Jansen說:「Google在2009年11月發表Go,Go一砲而紅,在那時期Google所做的一切都是魔法,像是在Go出現前的Gmail、Google Maps和Google Docs。」因此Google推出第一個自己的語言Go時也受到高度關注,僅在發布後的2個月,Go即獲得了Tiobe年度語言獎。

但是熱潮過後Go語言便慢慢退燒,甚至在2015年一度跌落至Tiobe Index排名第122名。不過在之後,Go開發團隊採取了嚴格的半年一次發布節奏持續更新,在2016年時,以Go開發的Docker和Kubernetes在2016年開始變得熱門,Go才逐漸重新獲得人氣。

目前Go被應用於後端程式設計、網頁服務、API開發等各種軟體領域,Paul Jansen指出,因為Go在產業界逐漸受到廣泛採用,因此他認為Go有長期維持在Tiobe Index前10名的實力。另外,他也提到,Google最近剛推出被視為是C++替代程式語言的Carbon,也在這個月首次進入前100名。

Tiobe Index前5名穩定由Python、C、C++、Java、C#占據,接著JavaScript、SQL也都是Tiobe Index排名前10名的常客,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同期排名第24的古老語言Fortran,在這個月已經前進至11名。組合語言則從去年同期的第9名往後退至14名。

Tiobe Index是程式語言受歡迎程度的指標,程式語言的評分基礎,來自全球熟練程式語言工程師的數量、第三方供應商,以及Google、Amazon、維基百科、Bing等熱門網站與搜尋引擎。不過這個月的評分來源略有變動,YouTube和百度不再被用於Tiobe Index,因此各程式語言分數在短期可能會有些微浮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