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因應《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DMA),對歐盟市場iOS、Safari和App Store的應用程式發布政策作出變更,重大更新包括允許第三方應用程式商店以及第三方瀏覽器引擎等。不過,歐盟的iPhone使用者卻發現,他們無法在iPhone的主畫面中安裝和執行網頁應用程式,而Apple現在也更新文件證實該情況並非臭蟲,並說明不允許歐盟使用者使用主畫面網頁應用程式(Home Screen Web Apps)的原因。

主畫面網頁應用程式是一種網頁技術,可以讓用戶將網頁應用程式添加到行動裝置的主畫面中,就像是原生應用程式一般,這些網頁應用程式透過瀏覽器存取,當被添加到主畫面後,用戶便可以直接從主畫面啟動,並獲得類似原生應用程式的體驗。

這項功能在iPhone支援已久,而Apple還在iOS和iPadOS 16.4進行更新,添加網頁推送等功能,讓用戶不只可以在主畫面釘選網頁應用程式,也可以在主畫面中接受通知,甚至讓應用程式圖標出現計數,而這都讓網頁應用程式的行為,更接近原生應用程式。

現在Apple以符合《數位市場法》為由,移除iPhone在歐盟對主畫面網頁應用程式的支援。Apple解釋,目前iOS系統對主畫面網頁應用程式的支援,建立在WebKit的安全架構之上。這代表著主畫面網頁應用程式與iOS原生應用程式的安全性和隱私模型一致,包括儲存空間隔離和強制性系統提示,以每個網站為單位存取隱私功能,確保網站無法存取其他網站的資料,且當每個網頁應用程式需要存取諸如相機、麥克風和位置資訊權限時,系統會強制要求用戶明確授權。

儲存空間的隔離和隱私功能的強制性提示,可避免惡意網頁程式從其他網頁應用程式中讀取資料,在重新獲得權限後,進而於未經用戶同意的情況下,存取用戶的相機、麥克風和位置資訊,甚至是未經用戶同意在系統安裝網頁應用程式。

而在iOS開放支援第三方瀏覽器引擎後,Apple表示,要解決相關複雜的安全和隱私問題,需要建立一個全新的整合架構。目前iOS沒有這個架構,而且Apple考量《數位市場法》的其他要求,以及主畫面網頁應用程式在用戶中的採用率極低,因此額外開發一套支援多瀏覽器引擎的整合架構,並不符合當前的需求以及優先順序。

為此,Apple選擇刪除歐盟的主畫面應用程式功能,不過,歐盟iPhone用戶仍可以將書籤加入到主畫面中,並直接從主畫面存取網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