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白宮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周三(2/28)發布一項行政命令,意欲保護美國人的敏感個資,包括基因組資料、個人健康資料、地理位置資料、財務資料及特定類型的身分資訊等,避免它們流入外國情報機構,進而帶來隱私、勒索、或國家安全的風險。此一命令將由美國司法部與各部門協定,並負責制定規則及執行。

美國司法部同一天即發布聲明,指出旗下的國家安全部門將會發布所擬規則的預先通知(Advance Notice of Proposed Rulemaking,ANPRM),以徵求公眾意見,且考慮將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古巴及委內瑞拉列為此一計畫的首要關注國家。

白宮表示,企業正在蒐集大量的美國人資料,也經常透過資料掮客合法出售或轉售,然而,商業資料掮客與其它企業可將這些資料出售給美國有顧慮的國家,或是由這些國家控制的實體,進而落入外國情報部門、軍隊,或是由外國政府所控制的企業手上。

美國司法部長Merrick Garland指出,美國的對手正在利用美國人的敏感資料來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它們購買這些資料是為了勒索與監視那些政見與之不同的美國人,並從事其它惡意活動。助理司法部長Matthew Olsen也說,敵對的外國勢力正在將大量資料與AI武器化,且針對美國人,本周的宣告替司法部提供一個強大的執法工具,以避免美國人及其敏感資料遭到對手利用。

此一ANPRM將描述禁止輸出的個資類別或是特定的政府資料,包括禁止基因組資料的傳輸,以及對供應商、受僱及投資協議的限制,但也會豁免與金融服務相關的資料交易,放行低風險的商業活動。

美國司法部將會透過Regulations.gov接受外界對該ANPRM的看法及意見,開放時間為45天,之後才會提出正式法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