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贊助發起一項XPRIZE競賽,將提供500萬獎金鼓勵研究人員開發量子應用解決真實世界所需。

名為XPRIZE量子應用大賽的活動,是由Google Quantum AI及Google.org,連同研究機構GESDA(Geneva Science and Diplomacy Anticipator)贊助XPRIZE基金會共同舉辦,規劃3年期程,獎酬500萬美元,鼓勵開發可實際用於真實世界的量子運算演算法。

Google Quantum AI部門主管Ryan Babbush指出,現今學界開發的大部份量子演算法是為了解決抽象的數學問題,較少用於實際應用場景,目前大家也不清楚,量子運算用在實際世界有多少效用、何時或用在哪裏最有幫助。一如Google Quantum AI建立大規模、糾錯的量子電腦、及開發有用處的量子應用的目標,XPRIZE Quantum Application競賽目的正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XPRIZE Quantum Application競賽希望能催生今天還沒有的NISQ(Noisy Intermediate Scale Quantum,含噪音中等規模的量子系統)處理器應用,以及未來大規模具容錯能力的量子電腦應用。主辦單位希望在建立起大規模量子電腦之前先找出這些應用,以便硬體問世時可以加快部署。

主辦方列出的應用範例包括,精準預測候選藥和人體蛋白質互動、改進微分方程中模型的電容與電感參數以更有效模擬電網負載、以及在電池或核融合反應器中材料和分子的預測模型,以減少碳排和提升能源效率。

這項競賽已在今天啟動,也已公布報名網頁。主辦方找來集結跨領域專家組成顧問及競賽裁判。實際評選時將分成三個次類,包括創新演算法、新式應用及提升效能類。

欲參加的隊伍需先描述其參賽專案的應用欲解決的問題,並分析其演算法需要在量子電腦上執行多久。大會會選出20隊進入準決賽,各隊需描述執行其演算法需要的硬體規格,並證明比傳統電腦更快、更準確,以及實際部署後的預計成效。

在獎金方面,準決賽團隊每隊獲得5萬美元獎金。500萬獎金中,3個獲獎團隊將可共同獲得300萬美元獎金,而之後5個團隊則可共享100萬美元獎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