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美國司法部周三(3/6)表示,已於紐澤西州的紐瓦克逮捕了現年38歲的Linwei Ding,因他涉嫌於Google任職期間,竊取Google的AI機密,以協助創立中國的AI公司,被指控4項與竊取商業機密有關的罪名,最多面臨10年刑期與100萬美元的罰款。

Ding是在2019年進入Google擔任軟體工程師,負責開發Google超級運算資料中心所部署的軟體,擁有存取Google機密資訊的權限,涵蓋硬體基礎設施、軟體平臺,以及這些架構所支援的AI模型與應用程式。

根據起訴書,Ding自2022年5月便開始悄悄地將存放於Google網路上的商業機密,複製到他個人的Google Cloud帳號上,直至2023年的5月,已上傳逾500個含有機密資訊的文件。他的作法是先將這些檔案存到Google發給他的MacBook筆電上的Apple Notes,將檔案轉成PDF檔,再上傳至自己的Google Cloud帳號,以躲過Google的偵測。

而Ding在2022年6月就被中國北京新創Rongshu Lianzhi任命為技術長,Rongshu Lianzhi的業務之一為開發機器學習加速軟體,Ding的每月薪資為10萬人民幣,還有20%的股份。

且隔年Ding便在中國創立了Shanghai Zhisuan Technology,主要開發可用來加速機器學習工作負載的內容管理系統,包括訓練於超級運算晶片上執行的大型AI模型。Ding還在Zhisuan的微信群組中表示,大家已經體驗了由數萬張卡組成的Google運算平臺,未來只需要複製與升級,就能發展出適合中國的運算平臺。

至於Google則是在2023年12月發現Ding的行為,那時Ding正要把更多的檔案自Google網路上傳到他的另一個Google Drive帳號上,但當時Ding人在中國。在被發現後,Ding先向調查人員保證他無意離開Google,然而同月Ding就向主管遞出辭呈,還訂了一張於今年1月從美國飛回北京的單程機票。

其實在這期間,即使持續於Google任職,Ding經常久居中國,例如在2022年10月底至隔年的3月底他都待在中國,也曾請同事以他的員工卡進入Google辦公室,營造他還在美國上班的假象。

Ding被指控4項與竊取Google商業機密有關的罪行,涵蓋了GPU及TPU晶片與系統的架構及功能,允許晶片進行通訊及執行任務的軟體,以及能夠在超級電腦上協調數千個晶片的軟體,倘若所有罪名皆成立,那麼他將面臨最高10年牢獄及100萬美元的罰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