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歐盟《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DMA)上路,蘋果昨日再公布開放措施,讓歐盟用戶可以從開發商網站直接下載iOS App,跳過蘋果App Store軟體市集。但是蘋果對開發商設下相當複雜的限制。

這是蘋果為因應DMA的最新遵循作法。蘋果今年1月允許歐盟用戶從第三方軟體市集下載iOS App,程式開發商也可以在App中告知促銷、折扣訊息,並提供連結將用戶導向外部網站支付。

最新措施則放鬆之前的規定,以及本次宣布的網頁下載措施。其一,蘋果允許程式市集開發商只提供自家App給用戶。之前蘋果要求程式市集必須支付給其他家開發商佣金。其二,在將用戶導向外部網站的連結中,現在蘋果允許開發商自行設計促銷、折扣和其他好康,不再強迫使用蘋果之前公布的設計。

第三項為網頁發布(Web Distribution),預定透過今年春天的最新iOS更新部署,允許經過授權的開發商直接從其持有的網站對歐盟用戶提供iOS App下載。蘋果將提供API存取,便於App從網頁下載、和系統功能整合,以及App的備份和回復等。

不過透過網頁發布的App必須要能像一般iOS一樣,滿足蘋果公證(notarization)要求以確保平臺安全與完整,而且只能從開發商事先在App Store Connect註冊的網域下載安裝。

透過App Store Connect,開發商才能代管自有網站,對用戶發布已經過簽章的二進位程式。但在此之前,使用者必須先在iPhone的「設定」區准許該家開發商安裝App。在安裝時,iOS會顯示系統頁顯示開發商提交給蘋果審核的資訊,像是App名稱、描述、螢幕擷圖、年齡分級等。

而對於有興趣透過網頁發布App的開發商,蘋果也公布了多項條件。開發商必須是在歐盟國家有設公司(或分公司)辦公室、註冊,且公司組織也須和Apple開發商帳號的實體一致。該公司也必須參加蘋果開發商方案連續兩年以上,其iOS App在歐盟地區前一年首年安裝量超過100萬次。開發商需滿足蘋果對App的安全、隱私、法遵等要求,例如在蘋果因App聯繫時提供回應,需公布資料蒐集政策、提供用戶隱私控制、以及遵守當地法律等。

除了開發商的資格外,透過網頁下載的App開發商還需支付蘋果費用。一是蘋果開發者方案的會員費,二是1月宣布的核心技術費用(Core Technology Fee)。一旦這些第三方App過去12個月安裝數超過100萬,每次超過就付支付蘋果0.5歐元。只有非營利機構、教育機構和政府單位得以免除這筆費用。

不過批評者1月間指蘋果的新措施簡直是鑽法律漏洞。尤其是在第三方程式市集下載的App,還需支付給蘋果10%或17%的佣金和核心交易費,他們壓根還是設法打壓競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