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特爾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FT)近日報導,中國政府的採購政策正在逐步遠離來自美國的晶片與作業系統,包括英特爾、AMD及Windows,實施範圍涵蓋政府機構與國營企業。

此一報導源自於中國財政部在去年12月26日發表了《台式計算機政府採購需求標準》,要求特定職級的黨政機關與政府直屬事業單位,在採購桌上型電腦時,應將CPU與作業系統符合安全可靠測評要求納入採購需求,同一天,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即公布了涉及CPU、作業系統及資料庫等基礎軟、硬體的安全可靠測評結果,列出符合可靠定義的產品。

其實中國政府並未指名要封鎖來自美國的產品,兩份文件都未提及美國或美國的產品名稱,只是在被認為安全可靠的產品名單中,清一色全是中國產品,包括有18款來自中國各家廠商的CPU,有6款源自中國的作業系統,以及11款皆由不同中國業者所開發的資料庫。

《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中國國營企業自去年便開始透過季報來呈現IT系統的改造進度。

中國試圖以政策來擺脫對美國的依賴,惟現階段仍然容許各部門或國營企業有限制地採購英特爾、AMD或Windows等美國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