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開發團隊以Vue框架與前端建置工具Vite為基礎,開發了靜態網站生成器VitePress,現在正式推出1.0版本。VitePress能夠解析Markdown語法編寫的內容,在套用主題之後,生成可以簡單部署的靜態HTML頁面。

VitePress附帶了一個專為技術文件設計的預設主題,可用於創建和維護技術文件。除此之外,VitePress也支援全自定義主題,提供標準Vite和Vue應用程式的開發體驗,供開發者可以利用Vite豐富套件生態系建置部落格、個人作品集和行銷網站,官方提到,VitePress靈活的API可在建置時載入資料並動態生成路由,其適用於可在建置時確定資料的網站開發需求。

VitePress也擁有Vite即時伺服器啟動能力,不需要重新載入頁面,開發者的編輯會在不到100毫秒的時間內,迅速反映在網頁上。而且VitePress支援包括Frontmatter、表格、語法突出顯示等Markdown擴充,供開發者可使用許多程式碼操作功能,方便地編輯技術文件。

高效能是靜態網站生成器VitePress的重要特色,其生成的網站在首次存取時,提供靜態、預渲染的HTML,因此可實現快速的載入速度,然後藉由Vue高效的動態化(Hydration)過程,把頁面轉換為單頁應用程式(SPA),即便在低階裝置也可高效運作。

此外,當用戶在網站內部導航時,VitePress利用單頁應用程式模型,避免全頁面重新載入,提供更快的後續頁面載入速度,並自動預取可視範圍內的連結,加快導航速度。在VitePress中,每頁Markdown語法都會被編譯為Vue元件,透過智慧分割靜態和動態內容,最小動態化成本和負載大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