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網路巨擘Amazon本周宣布,已完成對AI新創業者Anthropic的40億美元投資,成為該公司創投最高金額紀錄。

去年9月Amazon宣布挹注Anthropic 40億美元的計畫,當時僅先投入了12.5億。本周Amazon再補齊剩下的27.5億,完成了對這家新創公司的投資。

在這項合作下,Anthropic將成為Amazon Web Services(AWS)的客戶及研發合作夥伴。首先,Anthropic將以AWS為關鍵負載,包括安全研究和未來基礎模型開發的主要供應商。Anthropic將使用AWS Trainium及Inferentia晶片來打造、訓練和部署未來的模型,並且部署在Amazon Bedrock AI平臺上提供AWS客戶使用基礎模型及相關功能,包括檢索增強生成(retrieval augmented generation)、護欄、模型評估與AI助理等,以協助開發生成式AI應用。

Amazon將取得這家公司的少數所有權(minority ownership),但不會取得Anthropic董事會席位。

本月稍早Amazon Bedrock已開始提供Anthropic最新大型語言模型(LLM)Claude 3系列,號稱回應能力具人類等級、準確性和可控性都更好。其中最大型的Claude 3 Opus在推理、數學及編程能力已超越OpenAI的GPT-4。

Amazon公布已經有多家企業及開發商在Bedrock上以Claude AI模型開發自家應用,包括達美航空、西門子、理光(Ricoh)美國分公司、網路代管業者Go Daddy、輝瑞藥廠、電話客服中心廠商Genesys、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治療研究機構、基因研究業者Genomics England及職業高爾夫協會PGA等。

如同OpenAI或其他AI新創,Anthropic已成為當紅吸鈔機。CNBC報導,去年底Anthropic在幾輪募資中市值已經來到184億美元,是去年初的4.5倍。Google也投注了20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