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亨馬斯克(Elon Musk)周末宣布,聊天機器人Grok已正式開放給X(原名推特)訂閱付費用戶,提供新聞內容整理重點等服務。

在OpenAI、微軟及Google及眾多新創公司推出AI聊天機器人(chatbot)後,馬斯克也在去年11月宣布旗下xAI公司開發出Grok,其功能和其他AI聊天機器人差不多,包括能簡述新聞、回答用戶問題、或提供建議,但馬斯克強調它更有幽默感,也更敢於回答同輩拒絕回答的問題。

周末馬斯克在平臺上通知Grok已上線。Grok原本設計提供給每月付費16美元的X Premium Plus訂閱用戶,但這波也擴及8美元月費的用戶。

Grok提供「一般模式」(Regular Mode)及「風趣模式」(Fun Mode)供用戶選擇Grok回應的幽默程度。馬斯克也提醒,按下Grok的放大鏡圖示搜尋,就能顯示Grok為用戶產生的即時客製化新聞訊息。

或許是為了激發大眾期待,在新服務上線前,xAI公司3月間相繼在兩周內開源Grok的基礎模型Grok-1及發表Grok-1.5。Grok號稱在語言理解、數學、編程等領域超越Anthropic的Claude 3。

不過Grok似乎也無法避免AI常見的幻覺問題。《Mashable》報導,X新增的即時新聞首頁(Front Page)功能昨天出現了一則訊息,內容是伊朗對以色列首都台拉維夫發動大規模炸彈攻擊。但這是一則由Grok捏造的假新聞。這假訊息出現在以色列攻擊伊朗駐敍利亞大使館,伊朗揚言報復之後。報導警告,這假新聞可能會引發外交甚至軍事衝突等嚴重後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