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華為

因遭到美國制裁而不得不自己開發行動作業系統的華為,在周日(4/7)宣布,其自製Linux行動作業系統HarmonyOS上,已經或正式開發的原生應用程式數量已突破4,000大關。

華為是在2019年5月遭美國納入實體名單(Entity List),禁止美國企業出口技術給華為,包括晶片技術,以及Android平臺與Google服務

不過,華為依舊在去年發表了採用中芯國際所生產的晶片,以及自行開發之HarmonyOS 4作業系統的高階手機Mate 60系列。

HarmonyOS是華為自2015年便開始打造的行動作業系統,初期主要作為IoT平臺,但美國的制裁迫使華為快速發展HarmonyOS,於2020年推出了可支援智慧型手機的HarmonyOS 2.0,該平臺同時也能執行Android程式。

華為本周表示,目前正在打造HarmonyOS NEXT,它是HarmonyOS的純淨版本,移除了所有Android程式碼,且現階段僅專注於HarmonyOS程式,正在開發或已開發的HarmonyOS原生應用程式已超過4,000個。華為已釋出HarmonyOS NEXT的開發者測試版,預計於今年下半年發表消費者版本。

從華為的宣布來看,HarmonyOS NEXT將不再支援Android程式。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去年第四季的調查,Android仍為全球主要的行動平臺,市占率高達74%,居次的是iOS的23%,而華為的HarmonyOS也占了4%,儘管相差甚遠,但HarmonyOS已是全球第三大行動平臺。若僅觀察中國市場,Android仍然以64%領先,而HarmonyOS已以16%逼近iOS的20%。

華為坦承,強化行動應用程式生態體系是該公司所面臨的主要難題之一,但轉向原生行動系統將能協助它從內到外的成長,以於中國市場挑戰Androi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