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4/14金融科技精選新聞

 摩根大通   IT投資 

摩根大通公布2023年報,投資20億美元打造4個私有雲架構的資料中心

摩根大通近日公布2023年度報告,在CEO致股東的年度信中,摩根大通執行長傑米戴蒙發表對AI的看法,並將重點放在上雲議題。

戴蒙首先表示,他們不清楚AI會如何改變金融業務形態,或如何影響社會,但他們相信,AI會帶來驚人且變革性的影響,如同過去幾百年來的重大發明,「想想印刷機、蒸汽機、電力、電腦和網路等。」戴蒙說。

接著,戴蒙表示,摩根大通發展AI十多年來,已擁有超過2,000名AI和機器學習專家,累積400多個AI應用,目前,他們也正在探索生成式AI的潛力,尤其是在軟體工程、客戶服務、營運流程,和員工生產力等場景。他提到,為了確保數據易於取得,同時保證數據品質,他們會繼續將數據資料遷移至公雲,打造新的數據平臺,利用雲端技術提升運算能力,釋放更多使用數據的方式。

最後,戴蒙將重點轉向上雲議題。他表示,上雲提供了四大好處,第一,加快服務交付速度。第二,雲端技術能提供臨時性的大量運算能力,協助減少算力總成本。第三,雲端技術能為數據分析提供算力。第四,上雲能讓他們更快速採用新技術。無論是採用公雲或私雲,都能享有這些效益。

「當然,我們在上雲的這條路上也學到很多。」戴蒙說。例如,他們需要知道哪些應用程式或資料要上公雲,而不是私雲。更重要的是,他們需要使用多雲的方式,來避免技術鎖定。「即使需要額外的開銷,我們仍要保有自己的專業知識,確保我們永遠不需要依賴別人。」

戴蒙提到,他們投資近美金20億元(約臺幣644億元),在美國打造4個全新且現代化的私有雲資料中心。目前,摩根大通約有一半的應用程式和七成的資料部署在雲端環境。他們目標在2024年底前,將部署在雲端的應用程式從五成提升到七成,同時也將上雲的資料量從七成提升到七成五。

戴蒙表示,新建的資料中心效率比舊有的設施高出三成,若能順利調整資訊架構,轉向公雲還能再提升額外的三成效率。目前,摩根大通在全球擁有32個資料中心,他們也正在更新這些設施,預計今年年底會再關閉一些更大、更舊,且效率更低的資料中心。

 桑坦德銀行   上雲 

將全球的核心系統上雲後,桑坦德銀行計畫運用雲端平臺快速向海外擴張數位銀行業務

近日,西班牙最大銀行桑坦德銀行宣布,自家數位銀行Openbank將在今年下半年進軍美國。桑坦德銀行表示,在美國推出的Openbank將會使用自行開發的雲原生平臺Gravity,改為雲端架構後推出。

他們從2022年就展開核心系統數位化,計畫將全球的核心系統遷移至Gravity平臺上,大多數核心系統預計會在2024年底遷移完成。

這次海外擴張計畫,代表桑坦德開始利用雲原生平臺Gravity向外擴張數位銀行業務。三月底的年度股東大會上,桑坦德銀行執行長Ana Botín表示,桑坦德銀行將在2024年下半年推出一個新的數位存款解決方案,結合Gravity平臺和Openbank,快速將他們的數位通路擴張至其他國家,為桑坦德在美國開啟新階段。她也提到,美國會是集團的關鍵市場,它將會是第一個展現桑坦德全球化經營模式的區域。

 勤業   生成式AI 

勤業發布報告提醒銀行業者關注生成式AI風險,提出五項建議措施

勤業近期發布《2024全球銀行業及資本市場趨勢展望》報告,提醒銀行業者將AI納入營運流程時,需特別留意生成式AI風潮下的資料保護、身分驗證、詐騙等挑戰。

報告建議銀行業者在引進新技術時,應進行四個措施,第一,將深度偽造檢測技術納入反詐欺系統,提高身分驗證的準確性和安全性。第二,加強對合成身分識別系統的檢測,提升系統對合成身分資料的辨識能力。第三,加強員工培訓,提高員工對帳戶盜用、網路釣魚和商業電子郵件洩露等問題的警覺性。第四,在聊天機器人工具中設置資料隱私限制,保護客戶隱私和敏感資訊。第五,建立記錄透明度和可解釋性框架,定期測試生成式AI模型,確保其運作正常且符合法規要求。

 香港   電子支付 

香港第一支計程車電子支付平臺上線,計費錶可連接電子錢包,自動結算金額

近日,香港金融科技商wonder打造的計程車電子支付平臺Taxi Pay正式上線,是香港第一支計程車專用的電子支付平臺。這套支付平臺的特殊點,是採用了自家開發的計程車計費錶,不僅能用來計算車費,也能串連至司機的電子錢包,加速乘客下車前的結帳流程。

當計程車司機按下計費錶的停錶鍵,乘客可以掃描車上QR code,或是利用車上的支付裝置,使用信用卡或行動支付工具付款。當乘客付款成功,司機的計費錶會顯示綠色,代表完成收費,同時車費也已匯至司機的電子錢包中。目前香港已有超過1,000臺計程車使用這項服務。

 日本索尼銀行   穩定幣 

日本索尼銀行計畫發行穩定幣,預計整合至未來發行的Web3娛樂型應用程式

日本索尼旗下的索尼銀行(sony bank)計畫在Polygon PoS鏈上發行穩定幣,近日也宣布啟動實驗計畫。索尼銀行除了要透過實驗確定穩定幣的發行、贖回和分配機制,也會測試零知識證明(ZK-Proof)技術是否利於進行身分驗證。

今年3月,索尼銀行宣布要在今年夏季推出一款Web3娛樂型應用程式「Sony Bank CONNECT 」。他們目前正在根據顧客需求設計區塊鏈架構的錢包,並考慮在未來將錢包和穩定幣整合至遊戲。

 AI   永續 

日本保險公司Aioi Nissay Dowa計畫開發一個AI模型,能夠量化企業對環境產生的影響

近日,日本保險公司Aioi Nissay Dowa宣布開始開發一個AI模型,能夠量化企業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商業風險,協助企業在投資評估時納入生物多樣性議題。這個模型將提供給企業客戶使用,讓企業進行城市開發、資源開發,和農地開發等開發計畫時,能評估計畫對預定地環境帶來的影響和風險。另外,這個模型評估企業整體對生物多樣性產生的負面影響。這個模型預計會在今年推出。

其他重要Fintech新聞

  • 彭博社報導,香港將批准第一支比特幣現貨ETF
  • 新任金管會主委由政大商學院副院長、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接任

圖片來源/摩根大通

責任編輯/李昀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4年4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