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技術長Bryan Harris在今年度年會上揭露不少新產品,包括開箱即用的輕量級AI模型套件、合成資料生成器、AI應用開發工具Workbench正式上線,以及主力平臺Viya和行銷科技工具的多種生成式AI功能。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繼去年年會強調合成資料、生成式AI和AI應用開發工具的新產品策略方向後,今日(美西時間4月17日),數據分析大廠SAS在Innovate 2024年度大會上進一步端出相應產品,包括開箱即用的輕量級AI模型套件、SAS Viya Copilot智能開發助理、合成資料產生器SAS Data Maker,以及AI開發工具Workbench正式上線和2款主力分析平臺上的更多生成式AI功能。

主打模型即產品模式,新推開箱即用輕量級AI模型套件

SAS自2016年以來一直主打雲端資料分析平臺Viya,不只能處理視覺化資料分析,還能管理AI模型生命周期,如資料處理、模型建置、訓練、部署及維運監控,近來更新添大型語言模型(LLM)調度機制和生成式AI功能,去年還預告2大低門檻AI應用開發工具Workbench和App Factory,要搶進AI開發市場。當時,他們也提出模型即產品(Models as Products)模式,將結合自己多年顧問經驗、智財和資產,來打造產業專屬AI模型產品。

在這個產品策略下,這次SAS揭露AI模型套件,採個人授權制,內含一系列輕量級、為不同產業設計的AI模型,要來加速企業部署AI的工作流程。這項產品的發布,正是去年提出的模型即產品模式實踐。

AI模型套件的目的是要讓企業以更低門檻、更彈性打造AI應用。SAS技術長Bryan Harris解釋(如下圖),目前的市場主流大多聚焦LLM為主的生成式AI,但實際狀況是,LLM只是真實世界中正式部署AI過程的一小部分。而他們推出的AI模型套件不單只是LLM,還針對特定產業打造專屬應用模型,如欺詐偵測、供應鏈優化、企業/組織管理、文件對話和醫療照護支付整合等。他們強調,自家產品有別於傳統耗費多時的AI實作,產業專屬模型經特別設計,可快速整合企業系統,快速實現可信任AI、快速部署上線。

其中,他們現場展示一款文件視覺(Document Vision)功能,可將非結構化資料轉換成結構化資料,比如將PDF文件轉換為JSON資料,進一步整合至SAS Viya平臺進行後續分析應用(如下圖)。

該產品的另一特點是降低使用門檻,該套件開箱即用、可按需求打造助理來整合工作流程,就算沒有特定專業技能也能使用。SAS AI模型套件預計今年晚些時候正式上線。

同時主打合成資料生成器、Viya Copilot智能助理

與此同時,SAS今日還宣布推出SAS Data Maker合成資料產生器,這是一款無程式碼/低程式碼工具,可讓使用者用來產出高品質的資料,而不需犧牲資料隱私和安全,大大幫助後續資料統計分析和模型訓練。目前,這個產生器已對特定使用者預覽測試。

現場,紙張木材製造龍頭廠商Georgia-Pacific的AI資深總監Sam Coyne現身說法,表示他們自行打造一款ChatGP智慧助理,底層採用AWS機器學習服務、SAS智能決策服務,再加上建模、知識處理等打造出上層的智能助理,進一步納入合成資料生成器,幫助Georgia-Pacific產出合成的木頭影像,來加強AI影像辨識能力(如下圖)。

SAS全球AI/GenAI產品策略負責人Marinela Profi說明,使用者可在SAS Data Maker中,簡單點擊就能快速生成高品質的所需資料(如下圖)。

不只如此,她還說明了SAS主力產品Viya的生成式AI加持功能,首先是Viya平臺的GenAI調度機制,能將現有平臺系統整合更多外部生成式AI模型,使用者可用LLM來打造所需的應用。

另一大亮點是SAS Viya Copilot助理,提供多樣工具如程式碼生成、資料清理、資料探勘、行銷計畫、旅程設計和知識落差分析等功能,要來提高開發者、資料科學家和商業用戶的生產力,加速完成分析和各種產業任務。

Marinela Profi舉例,使用者可詢問Copilot目前有哪些可用來分析的資料集,而助理會搜尋資料庫並顯示可用的資料集,如美國每日和每月的空氣品質,此時使用者可點選想要分析的資料集,假設是每月空氣品質資料集,Viya Copilot就會給出可行的分析點子,如趨勢分析、地理分析、季節分析或州與州的比對。使用者點選後,接著,系統會產出相關圖表,來供使用者參考、詢問進一步的應用問題(如下圖)。

同時,她還展示智能助理的程式碼功能,不只有常見的程式碼生成、解釋、除錯、精進等,還能針對特定程式碼發想,給出可行的應用建議(如下圖)。這個Viya Copilot助理,目前只對受邀客戶預覽使用。

AI開發工具Workbench正式上線,還有更多GenAI加持功能

一如先前預告,在今年度技術年會上,Marinela Profi進一步揭露AI應用開發工具Workbench正式上線(如下圖)。這是一款隨選的雲端開發分析環境,使用者可用偏好的程式語言,如SAS、Python來建模、分析,預計今年底前還會新添R語言。

尤其Viya Workbench主打自助式服務,開發者可按需求來進行資料分析和建立機器學習模型,而且模型程式撰寫、程式碼最佳化和測試等過程都可簡化,比如透過SAS分析程式(PROC)和Python API來加速模型開發、結合Python函示庫來提高執行效能,還不需大幅更改Python程式。該工具還能在更短時間啟動處理大型資料集和複雜運算,減少原本所需的IT成本。

使用者也能透過Viya Workbench來處理模型的建立、訓練和評估,再加上生成式AI加持,開發者可用自然語言提示生成SAS語言的程式碼,來進一步編輯。除了在SAS自家平臺使用,Viya Workbench還將在今年第2季透過Amazon AWS Marketplace提供,未來還會擴大到更多雲端供應商和SaaS部署選項。

不只是Viya平臺有更多生成式AI功能,就SAS的行銷科技工具Customer Intelligence 360來說,原本就提供即時行銷計畫、客戶旅程設計和創意開發等GenAI功能,這次進一步新添3大新生成式AI功能,包括可用自然語言提示來鎖定推薦的受眾群體、可用問答方式來理解受眾數據,以及生成式AI建議的Email標題等。

在大會現場,SAS舉例,一家全球消費品製造商就使用Viya平臺和其上的GenAI功能,來優化倉庫空間、分配入庫貨物,還能根據產品需求來比較假設的場景。 SAS也協助該廠商,開發一套LLM驅動的數位助理,可整合自家視覺化分析儀表板動態數據更新,來讓廠商供應鏈團隊快速分析、提高倉庫空間利用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