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於去年正式推動驗證機制,名稱為「Windows正版客戶權益獨享計畫」(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WGA),鼓勵Windows XP使用者上網進行驗證其作業系統是否為正版。通過這套驗證機制,將可得到軟體下載與自動更新的服務,最新的更新包含近日推出的反間諜軟體(Windows Defender Beta 2)。

若未通過WGA驗證,微軟首席產品行銷經理陳宣霈指出,有可能是因為組裝廠商啟動方式的錯誤,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向經銷商索取正版軟體。至於原本使用非法軟體的使用者,則會被引導至臺灣微軟的官方網站查詢購買正版軟體的相關訊息。如果使用者不購買正版軟體,從此將無法取得任何更新。

陳宣霈透露,到去年年底,大約有200萬人次下載WGA認證工具完成認證,未通過認證者約達到40%,盜版使用者比例仍占不低。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推出WGA後,不到幾天就流傳能騙過WGA驗證機制的程式。這一次的自動更新服務,微軟也針對過去的漏洞進行補強,但從網路討論區中,就可以發現不到一天的時間,便有人提供新的破解軟體,讓非法軟體通過WGA認證。

至於企業用戶使用非法軟體方面,據不具名人士透露,從微軟下載更新程式至公司伺服器中,透過伺服器的分享,企業內部不必透過微軟官方網站,還是可以達到自動更新的功能。

微軟為了提供正版用戶的權利,這次透過WGA的驗證,無非是要提升使用者購買正版軟體的動力,為了普及WGA驗證機制,通過WGA驗證者,微軟將透過定期提供更新程式,加強微軟作業系統穩定性。在免費的應用軟體部分,除了提供Windows Defender Beta 2外,也推出了Media Center 卡拉OK外掛程式、Media Player 10、Photo Story 3等。文⊙林文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