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與華碩聯手成立台灣數位大市集,要整合數位內容業者力量,發揮具有規模經濟的大型數位內容市集,先鎖定國內市場,未來將推展至海外市場。

台灣數位大市集是由工業局發起,由華碩開放雲端儲存及API技術,加上工研院的巨量資料科技中心,聯合國內產官學力量,整合不同規模的內容業者、內容工具業者、市集業者資源,以組成大型數位內容市集為目標,期望發揮大型市集經濟規模,進軍國內外數位內容市場。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沈榮津表示,為搶攻數位內容市場商機,國內市集、內容、終端業者各自發展,資源運用缺乏統整性,服務於大型市集如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上架,往往因經濟規模太小不易成功,也不容易從消費者行為回饋進一步改善服務。工業局與華碩合作成立台灣數位大市集,希望整合國內業者資源,共同組成大型數位內容市集,掌握國際數位內容市場商機。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表示,初期先聚焦在B2B市場,結合內容業者、開發工具、市集業者,整合各家業者資源、規格標準,之後再進入第二階段B2C,開始對消費者提供內容服務,今年底華碩將推出市集,透過該市集提供數位內容給消費者。

這項計劃獲得國內三大公協會支持,包括數位出版聯盟、遊戲產業振興協會、軟體協會,包括遊戲橘子、雷爵網絡、戲谷、城邦集團,還有已推出自己市集的電信業者,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也到場支持。未來市集內容除了遊戲、程式、電子書,計劃擴大到其他內容如音樂、電影。

為吸引業者加入,市集也提供開發工具、內容格式、版權管理等技術服務,協助內容業者加速推出產品服務。像是中冠的HTML5開發工具,國網中心提供3D算圖資源,哈瑪星的動態電子書格式技術、移動樂科技的數位內容版權管理、電子書閱讀器等等。

吳漢章表示,台灣數位大市集將提供具吸引力的環境,希望能吸引更多內容產業加入,未來整合內容業者資源後再提供其他市集,例如華碩年底將推出自己的市集,或是中華電信、遠傳等電信業者推出的市集,不會直接對消費者提供內容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