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第二季首度成為全球最大個人電腦製造商的聯想(Lenovo)本周公布截至6月30日的2013財年第一季財報,顯示該公司除了在PC市場上表現優異外,其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合計銷售量更在該季超越個人電腦。

聯想最近在PC、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上的表現都非常亮眼。今年第二季聯想的個人電腦出貨量首度超越HP,成為全球最大的PC製造商,市佔率達到16.7%,當全球PC出貨量在Q2下滑11%時,聯想的PC出貨量卻逆向成長1.7%。

今年第二季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上聯想更以4.7%的市佔率名列第四,高於去年同期的3.8%,僅次於三星(31.7%)、蘋果(14.2%)與LG(5.1%)。在該季的平板電腦市場上亦以3.3%的市佔率取得第四名的位置,高於去年同期的1.3%,次於蘋果的32.4%、三星的18%,與華碩的4.5%。聯想還是平板電腦市場上成長最快的業者,今年Q2的出貨量比去年同期成長了313.9%。

不論是PC、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市場,都可看到聯想的長足進步,也讓聯想成為全球智慧型終端裝置(包括PC、平板與智慧型手機)的第三大業者。

聯想並未公布相關裝置的銷售量,但根據IDC的估計,聯想在Q2的PC出貨量為1262萬台,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1140萬台,平板電腦出貨量為150萬台。代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合併出貨量已略超越PC,而且,有別於PC市場的式微,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都還在大步成長。

不過,PC仍是聯想最重要的營收來源。聯想的財報顯示,該季的筆電銷售佔聯想總營收的52%,桌上型電腦佔28%,而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雖然出貨量已超越PC,但銷售金額僅佔整體營收的14%。

聯想在該季創下88億美元的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10%,獲利為1.7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3%。(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