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L聯盟表示,支援4K超高畫質影像傳輸的MHL 3.0規格推出後,明年可望看到採用新規格的產品問世,而下一代MHL規格將考慮支援更高畫質的8K。

上週MHL聯盟宣佈正式推出MHL 3.0標準,傳輸頻寬比現有MHL 2.0更大,能支援4K(3840x 2160每秒30畫格)影像輸出,同時提供10瓦的電力供應,使手機、平板電腦輸出4K影像到電視、螢幕等設備的同時還能為手機、平板電腦充電。

MHL聯盟總裁Judy Chen表示,新規格在5 Pin接腳下,傳輸速度達75Mbps,使用更多接腳最快可達到600Mbps,更快的傳輸速度可傳輸4K影像到顯示設備,同時傳輸Dolby TrueHD及DTS-HD 7.1環繞音效。規格底定後已有業者計劃推出產品,明年可望見到採用新規格的產品推出,首波採用的裝置種類還無法確定。

根據該聯盟統計,目前已有200多家業者推出MHL產品,全球已有3.3億台裝置支援MHL傳輸規格,多款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支援MHL,包括三星、Sony、HTC、LG、華為、中興等品牌。

除了支援4K傳輸,MHL 3.0相容於舊的MHL 1.0、2.0規格,在數位內容版權保護方面可支援HDCP 2.2,在RCP週邊控制裝置連接上,可連接滑鼠、鍵盤、觸控螢幕。

新的MHL規格開始支援4K影像傳輸,明年高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將支援拍攝4K影像,讓4K內容影像、顯示輸出裝置逐漸起飛,但MHL還將往更高的規格前進。

4K電視去年開始在全球市場逐漸嶄露頭角,更高畫質的8K顯示技術也開始有業者投入研發,去年德國IFA展Panasonic即展示145吋8K螢幕,稍早之前,Sharp也曾展示85吋8K產品,8K解析度達7680x 4320,約3310萬畫素,為現今Full HD 1080P的8倍。

MHL 3.0已支援4K內容傳輸,對於下一步會不會支援更高的8K畫質傳輸,Judy表示,會將8K畫質內容傳輸納入未來新規格的考慮範圍。至於可能與MHL 競爭的USB 3.0,最新的USB3.1已提昇到10Gbps,明年將有產品推出,USB供應電力更大。她認為USB以電腦設備為主,確實提供更大的電力。MHL則以行動裝置為主,未來新規格會在傳輸速度、電力供應上繼續提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