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通研究所週三(8/28)發表同態加密(homomorphic encryption)高速化技術,該技術即使在加密狀態也能運用於統計計算與生物認證等用途,使得此類資料在電腦上運算時的最高處理性能提升為現有技術的2048倍。

由於雲端普及後隨之而來的資料保護問題,因此同態加密這種可以直接在加密狀態下使用的資料加密檔案就成為研究的趨勢之一。富士通研究所解決了過去此類資料在電腦上處理時間過長的問題,在資料位元序列的排列方式上下了工夫,透過位元序列統一加密而非單一個別加密的方法計算所需的位元序列內積(inner product),藉此成功大幅提升資料處理性能。

此技術使資料能在更加安全的狀態下使用,例如指紋與靜脈圖等高機密性的生物認證資料就能在加密狀態下安全的比對認證。實際將轉換為2048bit特徵碼的靜脈資料套用此技術進行同態加密後,以往一般電腦需要數十秒才能完成同態加密檔認證,現在只要數毫秒即可完成。

富士通研究所表示,此技術最快可在2015年實用化,當生物認證資訊能永遠處於加密狀態使用時,將來生物認證服務就不限銀行或大型企業等擁有較強資安能力的組織才能提供,一般飯店旅館、娛樂設施、機場包裹寄放處等都能汰換需要用到鑰匙與密碼的服務,改以生物認證方式進行。另外,需要統計分析醫療類或其他機密資料時,也能讓多家合作公司一起取用,讓資料發揮最大價值且又能妥善保護隱私與安全。

這項新技術預定9/2在德國雷根斯堡大學舉辦的國際學會MoCrySEn 2013,以及9/12英國倫敦大學舉辦的國際學會DPM 2013中發表更為詳細的內容。(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