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與Nokia共同宣布,兩家公司的董事會已經決定,微軟將買下Nokia裝置暨服務部門、Nokia的專利授權,以及Nokia地圖服務的授權及使用權。

根據雙方協議,微軟將支付37.9億歐元(約相當於50億美元)現金買下Nokia的裝置暨服務事業,以16.5億歐元(約相當於22億美元)現金取得Nokia的專利授權,該總交易值達54.4億歐元或相當於72億美元。若順利得到Nokia股東同意以及相關機關的核准,該交易預計在2014年第一季完成。

雙方2011年二月就宣布結盟,Nokia將全力為微軟打造Windows Phone手機,再加上Nokia Lumia智慧型手機在市場已見成效,微軟決定藉此加快其手機平台市佔與營收的成長。就Nokia而言,該交易將大幅提高其獲利以及強化其財務。雙方在新聞稿中表示。

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指出,這對微軟來說是邁向未來的一大步,對員工、股東,消費者以及公司來說都是雙贏的局面。結合雙方的強大團隊,將可推升微軟在手機市場的市佔率與營收,為微軟和合作夥伴在總體家用裝置與服務市場取得全面的商機。Ballmer進一步表示,Nokia除了在所有價格帶的手機都具有創新與市場地位之外,在硬體與工程設計、供應鏈及製造管理、硬體銷售、行銷與通路方面也都具有豐富的經驗與能力。

Ballmer預期該併購可望於2015財會年度裡見到財務上的成效,並有助於微軟長遠的營收獲利成長。而在此消息宣布的同時,Nokia總裁兼執行長Stephen Elop也降職為Nokia裝置暨服務資深副總裁。(編譯/郭和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