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今日(9/3)宣布將以72億美元買下Nokia的裝置暨服務事業部,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寫了一封內部信件予全體員工,表示這是為了微軟轉型成裝置與服務公司的大膽步驟,將加速微軟在手機市場的市佔率與獲利。

微軟與Nokia此次的交易主要為Nokia的智慧型手機與行動電話業務,包含Nokia在全球相關的設計團隊、製造及組裝工廠,以及銷售、支援及行銷團隊,再加上買下Nokia的部份專利,以及其他專利與地圖服務的授權。

Ballmer說,Nokia所打造的Windows Phone已是智慧型手機市場上成長最快的手機,現在正是趁勢加速微軟在手機市場佔有率及獲利的時候,在手機產業上更大的成功將強化微軟與合作夥伴整體的機會,根據微軟策略創造針對個人與企業的裝置及服務。

Nokia與微軟是在2011年2月簽署策略合作協議,Nokia將致力於打造採用Windows Phone平台的智慧型手機,同時建立了Lumia品牌,迄今,Lumia在全球9個市場有超過10%的市佔率,在34個市場凌駕黑莓機,其年度成長率達到78%。

Ballmer指出,這對微軟而言是個聰明的併購,對雙方來說皆是好交易,微軟將獲得人才、技術與專利。

微軟也特別為此一交易製作了簡報,指出該併購將會拉抬微軟的獲利,以目前微軟單純授權Windows Phone平台的模式來看,每支Windows Phone的授權毛利收入低於10美元,但每支智慧型裝置的毛利則是低於40美元;雖然該併購案在今年與明年都將對微軟的每股盈餘(EPS)造成衝擊,但到了2016年便將轉虧為盈。

微軟亦估計到了2018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將達17億支,若微軟取得15%的市佔率,便能創造450億美元的年度營收。

此一交易另外涵蓋了微軟買下超過8500個Nokia設計專利,Lumia與Asha的品牌所有權,以及在功能性手機上有10年的Nokia品牌使用權。

Nokia的許多重量級主管都將轉至微軟任職,包括執行長Stephen Elop將負責微軟隨之擴充的裝置團隊,也會主導來自Nokia的大部份團隊,並向Ballmer彙報;原來在Nokia負責智慧型裝置團隊的Jo Harlow、負責行動電話團隊的Timo Toikkanen、主導設計的Stefan Pannenbecker,以及帶領整合的Juha Putkiranta都將加入微軟。

微軟與Nokia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完成交易,在此之前必須先取得歐盟、美國、中國、印度、巴西、俄國、加拿大或其他國家的贊成,微軟有信心可通過這些國家的審核,指出此次併購的Nokia資產是互補的,而且該交易將能促進競爭,成為Android與iOS之外的另一個選擇,而微軟也將因此降低裝置及服務的成本,最終將造福消費者。(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