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於本周二(9/3)宣布將以54.4億歐元(72億美元)的現金買下Nokia的裝置暨服務事業,並取得Nokia的專利授權,研究機構多數認為,基於微軟轉型至裝置及服務公司的策略,這是必要也非常合理的收購案,Forrester首席分析師Thomas Husson則說,該交易同時也宣告了舊行動時代的結束。

根據IDC在今年第二季的調查,Windows Phone的出貨量比去年同期成長了77.6%,是所有行動平台中成長最快的,在第二季創下了3.7%的市佔率,雖然仍遠落後於Android的79.3%與iOS的13.2%,但幾乎已確立其第三名的位置,領先仍處持續下滑的黑莓(2.9%)。而且,推動Windows Phone大步成長的最大功臣即為Nokia所打造的Lumia系列。

顧問公司Frost & Sullivan總經理Manoj Menon接受BBC採訪時表示,行動市場擁有巨大潛力,但一直是微軟的弱點之一,該公司的當務之急就是採取正確的行動策略,從策略的觀點來看,此交易屬於完美的一步,唯一的問題在於微軟將如何執行該策略。

Husson認為,Lumia手機最近的出貨量的確季季成長,但無論如何Q2也只賣出740萬支,如何擴充Windows Phone的觸及率仍是微軟近期最大的挑戰,而且微軟還得想辦法整合旗下各種服務及品牌,像是Windows、Nokia、Live、Bing、Xbox及Surface等。

除了助長微軟在行動電話領域的實力外,此一併購案的另一個重點是Stephen Elop的回鍋。已經卸下Nokia執行長位置並轉任Nokia裝置暨服務部門副總裁的Elop之前曾擔任微軟商業部門總裁,將在此一交易完成後回到微軟帶領微軟的裝置團隊以及從Nokia轉職的多數團隊。

J.Gold Associates創辦人暨首席分析師Jack Gold認為,微軟買下Nokia的主因除是為了部署其手機業務外,還想重新網羅Elop,因為微軟需要有新鮮想法的主管,Elop已在Nokia證明了他的能力。此外,多家分析機構都認為Elop將成為微軟新一代執行長的熱門候選人。

Husson指出,Nokia將手機業務出售給微軟也宣告了舊行動時代的結束,以往在手機市場呼風喚雨、在多個歐洲市場佔有率高達40%的Nokia、硬體代表一切的時代皆已不復在。而今,多數的行動創新皆來自於歐洲以外的市場,像是蘋果、Facebook、Amazon或微軟,歐洲應該要覺醒了。

Husson說,Nokia與黑莓都犯了同樣的錯誤,他們未能理解轉移至觸控螢幕與平板電腦的浪潮,而導致落後市場甚多直至追趕不及。(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