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羅拉(Motorola Mobile)周二(9/10)正式宣布啟用專門生產Moto X、位於德州Fort Worth的製造工廠,並透露該工廠目前每周平均的出貨量為10萬支。

該數字為目前該工廠每周的平均出貨量,並不代表Moto X的銷售量,也非該工廠的最大產能,而是根據市場需求而控制的產量,摩托羅拉宣稱該工廠一年有製造數千萬支智慧型手機的產能。

打著「美國製造」旗幟的摩托羅拉Moto X智慧型手機是在今年8月發表,它採用4.7吋觸控螢幕與1.7GHz的Qualcomm Snapdragon S4 Pro雙核心處理器,配備1000萬畫素的相機,內建Android 4.2.2作業系統與16GB的儲存空間,除了標準版外,還有可變換外殼顏色、圖案及刻字的客製化版本。

美國的所有電信營運商初期皆以199美元的兩年綁約價銷售Moto X,不過,已有包括加拿大在內的業者開始調降Moto X的售價,甚至有傳聞指出今年年底該款裝置的綁約售價可望降至99美元。

摩托羅拉執行長Dennis Woodside表示,全美有1.5億支智慧型手機,但在Moto X之前,沒有一支是在美國製造,即使有專家擔心在美國製造的成本太高,或是美國已失去製造能力,還是美國的勞力太呆板,但摩托羅拉對於美國製造的未來則頗為樂觀。

Woodside指出,經濟局勢已經改變,在美國製造手機的成本已不會高出亞洲太多;而且革新是一連串重新設計與萃煉的過程,產品設計與製造工廠間的距離近一點可讓此事更為容易;再者消費者也已經改變,有些人想要自行參與裝置的設計以反映個人的風格,在海外製造將提高此一需求的難度。更重要的是這將帶動美國的經濟成長,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在4個月內於德州就新增了逾2000個工作機會,而且持續在招聘。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的拆機報告,Moto X的物料成本(BOM)為214美元,再加上12美元的製造成本則是226美元,高於iPhone 5的207美元,但低於Galaxy S4的237美元,顯示在美國製造及亞洲製造的成本差距不大。

摩托羅拉是交由Flextronics負責德州的生產線,路透社引述Flextronics執行長Mike McNamara表示,在美國與亞洲生產手機在成本上的最大差別為人力成本,美國勞工每小時的薪資約介於12~14美元,但中國勞工通常只有4美元。(編譯/陳曉莉)

想掌握最新IT動態,歡迎按贊加入iThome粉絲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