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產官學界成立Open Data聯盟,希望凝聚民間企業、團體,或個人需要,協調政府加快開放資料及提昇資料品質,供外界運用開發各種加值應用。

Open Data聯盟由台北市電腦公會在今年4月籌組,原本準備在8月下旬正式對外宣佈成立,但因為颱風因素延後,直到今天(9/14)才對外宣佈成立,目前已吸引超過200位會員加入,該聯盟宗旨在於凝聚民間共識、力量,扮演與政府溝通角色,促使政府開放資料、優化開放資料品質,首任會長由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擔任。

聯盟成立初期聚焦於9個領域,以推動各種資料加值應用發展:包括公共服務、文化創意、App應用、災害防救、地理空間、經濟金融、交通觀光、醫療保健、食品安全。聯盟在這九個領域下分設召集人、副召集人,協助推廣相關應用。未來視需要增加其他應用領域。

Open Data聯盟會長彭啟明指出,聯盟將扮演政府與民間介接協調的平台角色,由下而上,將民間需要反映給政府,歡迎外界參與。為推廣Open Data,聯盟將舉辦相關活動,今年底到明年初可能舉辦頒獎活動,表揚開放資料友善的政府單位,另外,也計劃發佈白皮書作為我國開放資料發展參考指標。

Open Data聯盟也進行簡單的線上民調,以瞭解民眾對使用政府開放資料的期待與認知。受訪者多認為運用政府資料最重要的是資料的更新頻率、品質、格式、授權及是否收費;政府開放資料供民間運用可帶動商業應用與公民參與,而目前最大的挑戰是開放的資料仍不能滿足業界所需。

Open Data聯盟現場也安排運用政府資料的熱門App開發者分享資料使用經驗,如「KNY高速公路即時影像」、「台鐵高鐵時刻表/雙鐵時刻表」,這些App下載次數在Android、iOS上都突破百萬次。

「KNY高速公路即時影像」App開發者同時也是App跨界交流協會理事長的陳坤助擔任Open Data聯盟App組召集人,他指出,當初為了開發App,自己到政府單位網站研究參數爬資料,取得方式有門檻,很多政府單位禁止未經授權使用資料,經溝通後雖然開放資料,但使用需依程序提出申請過程相當繁瑣,政府擅長蒐集維護資料,不應由政府開發App,應開放資料讓民間來開發。

「台鐵高鐵時刻表/雙鐵時刻表」App開發者吳典恩也有類似經驗,他以台鐵為例,當時為了取得資料研究台鐵時刻表網頁中車站代號,自行抓取資料,App上線後還需隨時維護資料,且沒有離線查詢資料功能對行動上網非吃到飽用戶不便,後來台鐵開放資料讓資料取得較為容易,但是App需要更新動態資訊,當發生鐵路災害或車次延誤,建議台鐵開放API,讓外界可取得車次調整的動態資訊。

政府已在今年4月設立政府開放資料平台,匯整各政府單位所釋出的資料,12月將有第二波政府資料釋出,政府單位至少需釋出50項資料,另外,經濟部工業局也以9200多萬計劃補助政府開放資料加值應用開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