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報告指出,國內第二季智慧型手機Android出貨佔比以97%創下歷史新高,iOS本季出貨大幅衰退,Windows手機以2%出貨佔比超越iOS。

根據IDC報告,國內第二季共出貨210萬支手機,雖比上一季減少9%,但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6%,智慧型手機年成長率維持在20%,佔國內整體手機出貨比重8成,功能型手機出貨量則持續衰退。

在智慧型手機平台表現上,Android手機出貨已佔第二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的97%,達到國內歷史新高。反觀上一季居次的iOS平台出貨佔比銳減,創下2008年iPhone進入台灣以來第二低點,原本第三的Windows首次超越iOS,該季以2%的佔比拿下第二大平台位置。

iPhone第二季出貨大幅衰退可能和產品生命週期有關,按照過去統計,iPhone新一代手機上市後往往表現較為強勁,愈接近下一代iPhone發表,市場愈是對iPhone觀望。以去年第二季為例,iPhone在智慧型手機佔比降至1成,去年第三季不到5%,第四季iPhone 5上市後一舉拉高至逾20%,今年第一季略微下滑至將近20%。

除了智慧型手機平台變化,智慧型手機市場也往大螢幕發展,5吋螢幕以上機種出貨佔比從上一季24%提高到第二季的37%,每3支智慧型手機便有1支為5吋以上螢幕。4吋到4.99吋螢幕佔比約5成,4吋以上不到1成。

IDC研究經理嚴蘭欣指出,自從三星推出Galaxy Note開始,已成功定位出5吋以上智慧型手機特質與需求,一年半的時間內,5吋以上手機從剛開始的3%擴大到37%。5到7吋Phablet(平板手機)佔比攀升至37%顯示台灣對平板手機的接受度遠高過亞太地區的21%,還有全球的18%,僅次於南韓及新加坡。

第二季市場動能依賴業者發表新機及高階手機陸續供貨。三星雖然仍是台灣市場的第一名,但在單一手機表現上,宏達電New HTC One出貨超越三星S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