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於寬頻及無線等通訊半導體的博通(Broadcom)在周二(10/15)發表了採用64位元ARM核心的新一代多核心處理器架構,打造支援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且具伺服器效能的新CPU核心,並將與ARM合作共同發展基於ARM生態體系的NFV軟體環境。

博通準備利用64位元的ARMv8-A架構授權來打造針對NFV最佳化的系統單晶片(SoC),此一具備4指令執行(quad-issue)與4執行緒(quad-threaded)功能的SoC將採用16奈米的FinFET技術,每核心時脈為3GHz,標榜可提供真正伺服器等級的效能,可望於2015年量產,預期將會對網路基礎架構及資料中心帶來巨大影響。

博通是在今年1月取得ARMv8的技術架構授權,ARMv8為ARM首款支援64位元指令集的架構,亦相容於32位元。ARM已於去年10月發表採用該架構的Cortex-A50系列處理器。

博通表示,來自連網裝置與雲端服務之網路流量的爆炸性成長創造了服務供應商必須遷移雲端網路的需求,因為雲端網路具備了可動態變更服務與任務的彈性,為了支持新一波的虛擬化,博通所打造的新一代處理器將會鎖定資料處理的最高運算效能,以及網路功能的吞吐量進行最佳化。

博通處理器及無線基礎設備總經理Ron Jankov則指出,透過ARMv8-A,以及博通在CPU核心、全面虛擬化,與採用16奈米FINFET技術的創新下,將進一步擴大與競爭對手的距離。

此外,博通也將與ARM共同發展開放與標準化的NFV軟體環境,雙方將攜手推動相關的程序設計模型、工具鏈、應用程式設計介面及網路函式庫等,目標是打造一個跨平台與指令集的可攜式軟體環境。(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