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四月間三星被揭露聘請網路打手操控網路論壇言論事件,對此公平會認為三星的行銷手法影響市場交易秩序,判罰1000萬元,而負責執行的鵬泰公司則罰300萬元。

公平會直指三星做法「以積極欺瞞或消極隱匿重要交易資訊之行銷手法影響交易秩序」,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4條規定,除了應立即停止此違法行為之外,並分處三星1000萬元,以及相關配合的廠商鵬泰公司300萬元,商多利公司5萬元罰鍰。

這件在網路上被稱為「三星寫手門」的事件,起因是在四月間,TaiwanSamsungLeaks網站揭露三星聘請工讀生在網路論壇上發表言論,行銷推廣三星的智慧型手機,同時攻擊其他業者,例如HTC,以操縱網路論壇輿論的方式左右消費者對智慧型手機的好惡與選擇。消息揭露後引發不少批評聲浪,三星也因此對外發表聲明並停止網路論壇的行銷操作。而公平會則在接獲民眾檢舉之後,隨即宣布將介入調查

公平會是在本周三(10/23)由委員會通過決議,認定三星違法。公平會指出,三星以人為製造的討論熱度及一人分飾多角、多人輪替共用帳號等方式,偽裝為一般人的發文,博取網友信任。這種行銷手法屬於以積極欺瞞或消極隱匿實受廠商促進為言之重要交易資訊,而足以影響交易秩序的欺罔行為,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4條規定。

公平會指出,三星與鵬泰公司自96年至101年間,在每年合約之初合議每年度預估的發言篇數,並以實際達成率及執行狀況,由鵬泰提供週報及月報,向三星報告整體操作概況、危機議題處理、每週話題列表、發文數據、Viral經營成效、正向及負向回應重點摘要及下週操作規劃,使三星隨時掌握執行動態,便於行銷指示危機應變。

而執行方法包括大量聘請寫手,以及指定公司員工,以個人申請帳號或公司提供公用帳號方式,在Mobile 01等網路論壇,假裝為一般人身分發言,以行銷三星公司的產品。發言類型包括新產品上市評測、消毒三星產品負面消息、比較競爭產品並突顯競爭產品的缺點,發文型式包括分享促銷訊息的資訊文、介紹新產品的開箱文、詢問文、心得文等,以製造討論熱度,並要求每月達成規範篇數,藉此提高能見度。鵬泰公司並於101年間曾短暫將這些業務委由商多利公司執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