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開發人工智慧軟體的Vicarious宣布其演算規則已可破解盛行的圖像驗證機制(CAPTCHA),包括Google所開發的reCAPTCHA,並製作了影片來展示研究成果。

CAPTCHA是一項自動產生圖文的測驗機制,要求使用者輸入以圖像呈現的文字,以用來辨識登入或留言的對象是機器人還是人類,目的是防止大量的垃圾訊息或機器人帳號。

Vicarious表示,當一個演算法能夠達到1%的成功率時,便算是破解了CAPTCHA,然而,該公司的人工智慧軟體破解CAPTCHA的成功機率最高可達到90%,涵蓋來自Google、Yahoo、PayPal或Captcha.com的機制,意味著要求輸人文字的CAPTCHA已然失效。

Vicarious共同創辦人之一的Scott Phoenix表示,知名的IBM Watson人工智慧系統仰賴的是連結大量的運算資源與數據集,首次創造了類似人類的感知行為,但Vicarious的成果更接近真正的人腦。

另一名Vicarious創辦人Dileep George則說,了解人腦如何增長智慧是科學的最終挑戰,該公司的長期策略便是開發人類等級的人工智慧, CAPTCHA屬於視覺上的挑戰,解決CAPTCHA則讓他們理解人腦如何處理這件事。

根據Vicarious的說明,破解CAPTCHA只是為了向大眾展示該公司所研發的遞歸皮質網路(Recursive Cortical Network,RCN)技術所具備的能力,未來RCN將廣泛被應用在機器人、醫療影像分析、圖像與影片搜尋或其他領域。

此一發表無疑是對被廣泛使用的CAPTCHA投下震撼彈,Google在2009年買下專門提供CAPTCHA圖像驗證的reCAPTCHA,並供Facebook與Twitter等網站使用,估計reCAPTCHA每天會產生逾1億個CAPTCHA圖像。(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