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6家業者競標4G無線頻譜創下1186.5億元天價。

國內4G頻譜競標創下1186.5億元標金,消基會擔心高價標金將轉嫁到未來4G上網費率上,由消費者買單,希望主管機關NCC能夠強力介入,避免未來4G上網費率高不可攀。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興起,行動上網已逐漸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份,但國內近期完成4G頻譜競標,競標金額創下1186.5億元的天價,競標金將納入國庫以彌補國家財政缺口,但業者花費大筆成本取得頻譜,外界擔心未來4G上網費率可能反映頻譜取得成本,由行動用戶負擔高價標金。

消基會表達其立場認為頻譜屬於國家公共財,競標遊戲應設立機制避免競標金過高,而總標金理也應用於全民上網品質提昇,將一部份專款專用投入網路建設,不應全部納進國庫彌補政府的財政虧損。

另外,國內近期關心的4G上網費率部份,近來電信業者、政府官員受訪時表達對未來4G上網費率的看法,似乎有以國際市場趨勢為依循,傾向取消吃到飽費率,比照國外做法制定資料使用量為「合理使用」的標準,超過合理使用資料量即降低用戶上網速度。

對此,消基會指出,在通訊技術演進下,4G成本未必就一定高於3G,4G上網費率不一定要高於3G上網收費,若是制定合理使用量也缺乏依據,是依據公開資料還是黑箱作業訂定都有疑問。

消基會希望NCC能站在保護消費者權益的立場,未來審核業者提出資費必要時以強勢介入以保障消費者。

對於外界擔心4G競金過高,未來可能將成本轉嫁到4G上網費率,使3G時代行動上網吃到飽費率走入歷史,先前4G競標結束時,NCC主委石世豪表示,NCC的原則為鼓勵市場多元競爭,在高度競標下業者端出費率會考量競爭因素,不會提出高費率嚇走消費者。NCC會以保障消費者權益及維護市場進行審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