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t JavaScript
優點 穩定性高,執行效能高,產生的程式碼較小 歷史悠久,學習資源多,具主流瀏覽器普遍支援
缺點 學習資源較少,函式庫內容不足,尚未獲主流瀏覽器原生支援 語法較不完備,執行效能較差

2年前,Google發表了試圖來取代JavaScript 的新網頁語言Dart預覽版,終於在今年11月14日開源釋出Dart SDK 1.0正式版,Google表示,已能正式提供網頁開發者用來開發網頁。Dart SDK 1.0包含了開發網頁應用所需的框架、協助文件、以及相關的工具、核心函式庫等。

Google表示,相較於JavaScript,Dart更適合開發大型網路應用,在行動裝置中執行效率也較快,不易造成延遲,因為在Dart在設計之初,Google就將目標放在分散式的行動平臺,因此許多設計,也是針對行動應用的挑戰做出最佳化。

Google也同步正式釋出了Dart的開發工具Dart Editor,提供了IDE軟體常見的功能,諸如自動完成程式碼、重構、轉至定義、除錯、提示或警告等各種工具。

雖然Dart尚未獲得主流瀏覽器的原生支援,但是Dart SDK 1.0內建的新版dart2js編譯器可讓Dart程式碼相容於各種瀏覽器,新版編譯器也提高了JavaScript執行效能,也縮減了程式碼檔案大小,並能提升Dart網頁應用在虛擬機器上執行的效能,Google表示,依據不同的評比方式,其效能比JavaScript V8快42%到130%。

Dart社群已發展出不少相關開發工具,例如Pub套件管理器,他們就替Dart開發者提供了500組以上的高階網頁框架,來加快開發網頁應用的速度,另一方面,Dart也提供了Dart-JavaScript interop轉換器,讓開發者能夠在Dart的程式碼中,呼叫使用JavaScript函式庫的函式。

聖藍科技執行長王建興認為,Dart無論在執行效率或者穩定性上,都勝過JavaScript,因為JavaScript在推出之前,並未預料到網頁應用會廣泛使用,因此有些功能如強制型別定義等語言設計等,缺乏完善的規畫,導致用JavaScript來開發大型專案較為困難。

相較之下,Dart的語法定義較完備,同時針對行動網頁應用最佳化。王建興認為,JavaScript作為前車之鑑,新語言更能準確修正問題,讓使用者能開發出更穩定、效率更好的網頁應用。

但是,新的語言同時也會帶來新的開發門檻。Dart目前相關的函式庫(Library)支援較少,王建興說:「開發者必須自己從頭開始撰寫許多功能。」另外,在現階段,Dart並未獲得主流瀏覽器的原生支援,他認為未來Dart的開發者數,以及Dart應用的數量,將是瀏覽器是否支援的考量因素,也是這個語言普及的重要指標。目前臺灣已有用Dart開發的網頁應用,例如即時通訊軟體Cubie Messenger Lite的開發團隊,就已利用Dart在Chrome上開發。文⊙楊智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