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法官Richard Arnold周二(12/3)賦予Nokia禁售宏達電(HTC)侵權產品的最終權利。受景響的產品包含HTC One與HTC One mini,由於HTC One為宏達電的旗鑑產品,禁售該產品對宏達電而言影響甚鉅,因此法官允許宏達電提出上訴。在這期間暫時中止部份禁售令,HTC One mini則確定將被禁售。至於宏達電則已提出緊急上訴申請。

Nokia在全球許多國家分別控告宏達電侵犯該公司的50項專利,此一判決所涉及的專利為英國的No.0998024號專利,該專利技術名稱為「發射器與行動基地台的調節器架構」(Modulator structure for a transmitter and a mobile station)。Nokia宣稱HTC有許多手機都含有侵犯該專利的Qualcomm與Broadcom晶片,並在英國、德國、美國、日本及義大利等地控告HTC。雖然HTC曾向英國法院提出該專利無效的訴訟,但在今年10月以敗訴收場。

根據法院的判決書,Nokia早在2011年便告知HTC所使用的手機晶片侵犯了該公司的專利,但HTC不為所動,Nokia才在2012年5月告上德國法院,之後HTC仍陸續在英國推出含有侵權晶片的HTC One SV、HTC One、HTC One mini與HTC One Max。其中,HTC One SV已是停售的產品。

英國為HTC在歐洲最大的市場,HTC在今年1~9月於英國的手機銷售量為71.5萬支,而包含HTC One、One mini與One Max等HTC One家族系列則佔HTC手機在英國銷售量的70%,且這三款裝置都被判侵犯Nokia專利。

Arnold表示,禁售令是一個公平的補救方法,即使Nokia宣稱它的合法權益被侵犯,也冒著被HTC繼續侵犯的風險,但法院必須審慎衡量是否要頒發禁售令;HTC One為宏達電的旗鑑機種,若在英國被禁售對宏達電而言將是場災難。

Arnold的態度讓宏達電有轉圜的餘地,允許宏達電針對他的判決提出上訴,期間並中止HTC One的禁令。不過HTC One mini則未能享有同樣的待遇,除了因為One mini的禁售對宏達電所帶來的損害不及One以外,Arnold也認為宏達電是在面臨侵權控訴的狀態下還推出可能有侵權風險的One mini。(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