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現場以手臂擺動就能像小鳥一覽虛擬的台北3D地圖。

台北市政府展示最新體感應用,以微軟Kinect體感控制技術讓民眾模擬騎腳踏車在地面,或模擬鳥兒飛行方式3D瀏覽台北市地圖。

台北市政府是在台北資訊月中展示這項應用,結合微軟Kinect體感偵測技術,以及台北市政府和台灣地理資訊學會共同研發的北市3D地圖(智慧城市3D臺北),讓參展民眾體驗騎乘北市YouBike或以雙手模擬鳥兒飛行姿勢,以體感控制來瀏覽北市3D地圖。

這項展示所使用的北市3D地圖是以Google Earth為基礎,在上面建立台北市的3D地形、地貌,涵蓋的3D模型包括台北101、國父紀念館、台北市政府、京華城等建築物及一般商業、住宅大樓,其他還有市區內的高架道路、路樹等等。

台灣地理資訊學會博士孫樹國表示,3D地圖利用空照紀錄各建物樓頂影像,建物屋頂偵測成功率高達98%,建物的側面則利用涵蓋台北市的Google街景影像,利用比對從資料庫中找出相近似建物材質貼圖,儘量接近建物的真實樣貌,地圖上完成40萬3D模型,搭配新的體感控制技術,提供新的地圖瀏覽體驗。

北市3D地圖除了可瀏覽3D建物,還可以選擇不同開啟圖層資訊,例如防災資訊、交通壅塞狀況,或是用於檢視都市規劃、市區歷史發展過程。

民眾現場體驗可選擇兩種體感方式來瀏覽北市3D地圖,一是騎乘固定在現場的YouBike腳踏車,在地面上移動瀏覽虛擬的3D街景,另一種則是直接以雙手模擬鳥類飛行在空中鳥瞰台北市區風貌。

以YouBike為例, Kinect會偵測騎車時肢體動作,例如車手把的左右擺動來控制在地圖行進的左右轉,腳部踩踏快摱控制前進的速度;若是選擇鳥類飛行,雙手上下拍動加速前進,手臂平舉左右傾斜則可以控制左右轉,或是停留在原地檢視附近地貌。

目前台北市僅在資訊月現場展示這項技術,以體感偵測瀏覽地圖未來如果能對外開放,將能夠在傳統滑鼠、鍵盤之外提供新的地圖瀏覽方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